全部

周口港区:退休村医坚守防控一线 称有信心早日战胜疫情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2-06

记者 宋风 通讯员 赵磊 文图

李埠口乡孙庄的苑统俊是一名退休村医,前不久刚做了膝关节手术,尚不能独立行走,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蔓延,周口港区打响疫情防控攻坚战,出于对职业的使命感,苑统俊主动请战,值守在疫情防控一线。有了他的加入,无论是防控人员还是当地村民心里都踏实了许多。

今年68岁的苑统俊,刚从村医的岗位上退休半年,由于膝部关节老化,两个月前刚刚做了右腿半月板更换手术,尚不能独立行走。1月24日,苑统俊从新闻里了解到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已经蔓延至全国大部分省份,出于职业判断,他知道政府很快会采取相应措施,控制疫情爆发,此时正是村民需要他的时候。于是,他拨通了村支书王永生的电话,向对方说明他要配合村里开展疫情防控措施。

王永生告诉他,乡、村已经开过动员会,村里正在组织人员展开疫情防控工作。考虑到苑统俊刚做完手术不久,目前正处在康复期,行动不便,王永生对他目前的状态不太放心。苑统俊表示:“虽然不能走路,但是骑电动车没有问题。”

起初,苑统俊配合村干部在村里宣传疫情防控政策、方法,1月25日,我省启动一级应急响应,港区迅速做出响应,在辖区内各个村庄社区设置疫情监控点,限制人员流动,全天候监测进出人员身体状态。苑统俊担起监控点村医的职责,负责该村一至四组的疫情防控。他每天骑电动车前往孙庄村监测点值守,为过往人员测量体温、观察外地返乡人员状态、登记观察正处在隔离期的从湖北、武汉返乡人员体温数据,为乡村干部开展防控工作提供技术支持。

记者了解到,苑统俊上世纪七十年代参加工作,在孙庄村村医岗位上工作了近50年,他热爱这份受到乡邻们尊重的工作,同时也对他服务了几十年的村民充满感情,如今有重大疫情发生,他认为自己应该披挂上阵,坚守一线,用自己多年积累的工作经验,来守护村民健康安全。

虽然是一名普通的基层卫生工作者,但苑统俊的职业生涯中的经历也非常丰富。苑统俊说,他经历过疟疾、牛痘、非典、H7N9甲流感等重大疫情的防控,这些传染病在当时都曾经给人们带来困扰和阴影,但通过得当的防控措施以及科学的防治方法,最终都能有效地控制住传播范围,从而战胜它们。

孙庄村党支部书记王永生介绍说,苑统俊是一名经验丰富的基层医生,有了他的加入,不仅能为防控人员提供许多操作起来实际、有效的技术指导,同时也鼓舞了大家的士气,为当地村民树立战胜疫情的信心。在苑统俊的感召下,村里20名党员自告奋勇,加入到防控工作中,不分昼夜坚守各自岗位,成为村里疫情防控工作的主力军。

“与过去相比,政府为防止疫情传播制定的措施更加详细,操作性也更强;老百姓对传染病的理解也更加深刻,很容易就可以把管控、隔离的政策和他们讲清楚,得到村民们的支持和理解。相信在政府和百姓的共同努力下,这次疫情会尽早结束。”对于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战役,苑统俊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金月全]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