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川汇区构筑社区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2-07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韩志刚 

一顶帐篷、一张桌子、三班人马轮流值守、外来人员严禁进入、小区业主进出登记——现在,要进入川汇区荷花路街道办事处正岩城市花园小区,必须通过小区门口防控服务点的严格检查。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重要防线。像正岩城市花园小区一样,川汇区布设重兵把守700多个社区防控服务点,进一步加强疫情的排查防控工作,做到人员、物资、措施“三到位”,全力筑牢基层社区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稳防稳控的坚固防线,守护广大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处级干部担任“第一书记”    

川汇区是老城区,仅老旧小区就有800多个,涉及居民数十万人。这些小区大多软件、硬件基础较差,防控任务十分繁重。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针对点多面广任务重的实际情况,川汇区迅速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调集3000多名机关党员干部全部下沉基层一线,在城市社区(行政村)设立743个疫情防控点,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亮起身份,与办事处、社区干部并肩战斗,联手抗疫,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关键阶段,该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明确要求,要全面加强基层疫情排查和防控工作。为进一步加强防控工作组织领导、及时发现解决问题,区四个班子分包办事处排序第一位的处级领导干部担任办事处疫情防控“第一书记”,分赴九个办事处坐镇指挥,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川汇区九个办事处、分包局委密切配合,调整充实力量,火速组织一支支队伍进入战斗岗位。陈州街道办事处有205个小区,数量众多,人口密集。他们通过采取小区合并、出口留一等措施,设立疫情防控服务点185个。“办事处、分包局委、社区干部数百人上阵,每天三班倒,服务点均已人员到位、责任到人。”陈州街道办事处主任化伟说,区财政局工作人员负责八一路沿线小区,由于服务点帐篷尚未到货,他们穿上厚大衣冒着严寒日夜严防死守,当好小区的“守门人”。

小区封闭管理严格管控

2月6日,记者驱车走访川汇区多个办事处发现,小区基本上采取封闭式管理,只保留一个出入口,戴着口罩的服务点执勤人员拿着温度计、登记表在各个服务点严格把关。

在一品观天下小区门前,外卖小哥张先生站在大门外拨打顾客电话。他指着设在一旁的服务点说:“现在,各个小区都不让快递和外卖进,我都是让顾客自行取走商品。”

居住在正岩城市花园小区的王先生出门买菜之前,先在服务点填写姓名、电话、时间等信息,领取出入凭证。“现在,小区业主外出需到服务点进行登记,并领取通行门票,回家时凭通行门票进入小区。外来人员一律劝返。”荷花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雪丽告诉记者。

在金泰王朝小区,七一社区党支部书记邵素霞说,他们建立微信群、响起小喇叭、发放宣传单,线上线下反复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各项通告,小区绝大多数居民都能做到少出门、不走访、不聚集,“闭门不出也是在战斗”的观念深入人心。

张庄是一个大型居民点,人口上万,内部道路四通八达。疫情防控开始后,七一路街道办事处对这个居民点的道路进行封堵,只保留一个出入口,并设立服务点严管严控。“管得越严,我们越放心。”居民李先生对此表示理解。

除此之外,各服务点执勤人员还加班加点排查重点地区返乡人员和其密切接触人员,逐人建档,落实监测和隔离措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联防联控筑起战“疫”防线

在正岩城市花园小区服务点,老党员、小区业委会主任马亚林自大年初三开始,天天准时到岗参与值勤。像他一样,业委会其他6名成员也加入了值勤队伍。每次执勤,马亚林都郑重地在胸前佩戴党徽,“关键时刻,共产党员要冲在前面”。

正岩城市花园所在的纺城社区,光大大小小的小区就有几十个,而社区干部仅有5人,即使加上区直单位,人手依然严重不足,工作人员日夜奔波分身乏术。“党员和志愿者的加入,大大缓解了我们的压力。”分包纺城小区的王雪丽说。

疫情防控必须做到全覆盖、无盲区。川汇区疫情防控指挥部采用区直单位+办事处+社区+物业+党员+志愿者的模式,组织发动小区流动党员、在职党员、“五老”人员和社会各界志愿者守护自己的家园,有效破解了防控力量不足的问题。

2月5日,来自各社区的30多名党员志愿者,参加陈州街道办事处举行疫情防控志愿者誓师大会,随后分赴各个小区服务点开展工作。他们纷纷表示,要牢记初心、勇担使命,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让人民群众真正感觉到“身边有党、心中不慌”。

在小桥街道办事处高庄社区,26名党员和志愿者主动请缨,在鸿安鑫苑、无线电厂家属院、环保局家属院等小区服务点,参与值班登记、宣传引导、摸排统计等工作。

在前线高奏防疫战歌的同时,全区众多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和社会组织也纷纷出钱出力,踊跃捐款捐物,为疫情防控物资保障提供有力支持和帮助,让这个特殊的春节假期处处充满温暖。2月3日上午,周口高新区人大代表联络站举行抗击疫情捐赠活动,短短时间就接收人大代表和爱心企业家捐款729000元,接收捐赠物资价值近20万元。这些善款和物资饱含着社会各界的爱心,汇聚成为全民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

战斗仍在持续,胜利终将到来。眼下,在川汇区各个办事处,都能看到党员和志愿者们的活跃身影,人数不断增加。他们和区直机关、办事处、社区干部一起,在各个小区构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责任编辑:叶明明]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