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商水:练集镇把“政府”搬到疫情防控第一线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付永奇

2020-02-07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付永奇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严峻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商水县练集镇通过设立“一线作战指挥部”,把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党政一把手靠前指挥,党员干部冲锋在一线,广大群众奋战在主战场,构筑起联防联控的严密防线。

练集镇处于商水县与周口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连接处,交通路口多,人流量和车流量大。特别是通往商水县城和周口市区主干道的周项路复线和李平路相交的六叉路口,是全县东部的“北大门”,平时每到节假日经常出现堵车现象。这里与其他地方相比,防控难度大,工作量大。

“这几天外出打工的增多,人流、车流量增加,只有把这个‘一夫当关’的关口把控好,我们才能做到心中有数。所以我们在这里设立‘一线作战指挥部’,书记镇长轮流在此值守,一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边处理镇政府日常事务。”2月7日上午,该镇党委书记张妍燕告诉记者。

记者看到,这个“一线作战指挥部”位于六叉路口的东南角,是用帐篷搭建的,约有50平米,里面有五张简易办公桌、3个床铺,以及电磁炉等简单的做饭工具。帐篷门口放着消毒液、宣传单、体温枪等,两侧还挂着全镇抗击疫情一线作战指挥图和县委“五个统一”工作要求。镇长刘景明告诉记者,这是一个“高配”的指挥部,办公条件相对比较好,人员也比较多,除书记镇长外还有公安、卫生等部门五六名工作人员在这里轮流值班。其他23个村级指挥部每个有15平米左右,虽然比较简单,但都具备“有一个固定房子、一面党旗、一名干部、一名党员、一本进出台帐、一套检测设备、一封告知书、每天一次集中消毒”的“八个一”标准。  

由于位置重要,这个指挥部实行“三班倒”24小时值班,工作人员全天候对来往车辆和行人进行劝返,对需要购买药品、生活用品等行人车量严格登记、认真消毒,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人流、车流量大的时候,书记镇长带头为过往行人测体温、为车辆消毒等。人流量小的时候,由镇村干部值守,带班领导在指挥部电话了解全镇人员摸排、台账建立、跟踪监测、数据上报等具体工作,或处理农业生产、脱贫攻坚等事务。晚上,镇党委书记在此召开班子成员、各工作点点长会议,总结一天的工作,安排第二天的工作要点。

“镇里这个指挥部和其他23个村的指挥部共同构筑起一张严密的疫情防控网,搭建起联防联控的钢铁长城,对全镇党员干部起到很好的带头作用,凝聚了人心,让我们看到镇党委、镇政府彻底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的决心和信心,鼓舞我们的士气。”正在值勤的镇派出所长韩军厂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