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西华:党建引领聚合力 众志成城防疫情

来源:

作者:

2020-02-10

记者 张猛 通讯员 王刚

710个党员先锋岗坚守一线,18000多名党员参与志愿服务,累计为疫情防控工作捐款捐物380万元……当前,在西华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处处可见党员干部坚守的身影,处处可见党旗迎风飘扬。

在疫情防控的严峻斗争中,西华县以党建为引领,抓严抓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引导全县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迅速行动,立足岗位践初心,履职尽责担使命,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党建引领 凝聚合力

疫情发生以来,西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县委书记、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总指挥林鸿嘉及早谋划、及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并通过干部微信工作群、逐一电话安排、召开专题会、暗访督导等形式,及时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指导督导全县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县委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及时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任总指挥的疫情防控指挥部,组建综合办公室和疫情防控专家组、病历诊疗组、生物安全组、后勤保障组、宣传组等“一办八组”工作机构,县处级领导干部深入分包乡镇街道,做到了组织健全、职责明确、反应迅速、防控科学、措施得力,为疫情防控协调高效运转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同时,县委下发《关于充分发挥全县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严明政治责任,压实工作责任,明确激励奖惩,强化示范引领,凝聚起各基层党组织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合力;通过 “西华组工”微信公众号发出《关于做好疫情防控的倡议书》,号召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守初心担使命的生动实践,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特殊战役。

精准施策 严防死守

疫情就是命令。一夜之间,全县450个村(社区)在村与村之间、乡与乡之间、县与乡之间主要道路上设立疫情防控卡点,对流动人员进行登记、测温、劝返等,严密排查外地进入人员。

为加强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力量,县直各单位党组织全部下沉到72个社区,成立疫情防控队、志愿者服务队,24小时坚守工作岗位,摸排返乡居民和外来流动人口,重点梳理摸排近期从湖北返乡人员,认真做好社区防疫宣传教育和健康提示,确保精准到户、精确到人,及时收集报送相关信息,配合相关部门为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的人员做好服务保障。

同时,该县发放《疫情防控宣传手册》10万册,并通过乡村“大喇叭”、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宣传栏、标语等方式,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做好健康提示,增强居民自我保护意识,让疫情防控知识深入人心。

广泛动员 群防群治

“这个时候我们党员不冲上去,谁冲上去?”大王庄乡400多名党员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址坊镇22个党员志愿者服务队,近400名党员在各自的队旗下庄严宣誓:“服从领导,担当使命”;

面对疫情,奉母镇收到请战书28份,入党申请书14份……

全县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广泛动员、组织、凝聚和依靠群众,构筑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防控组织网络。

各农村党组织积极协调村民理事会等基层组织,全面叫停群众春节各类民俗活动,停止举办各种聚会活动。各乡镇街道基层党组织按照县委要求,发挥群防群治力量作用,充分发动干部、党员骨干、志愿者等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对人员进出密集的场所进行消毒处理,并组织指导居民区加强辖区内外来人员管理,采取针对性防控举措,切实做好辖区内疫情防控工作。

率先垂范 践行初心

“要认真履职履责,严格落实管控措施,筑牢全县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第一道屏障。”疫情发生以来,县委书记、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总指挥林鸿嘉,县长田庆杰等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深入疫情防控一线,靠前指挥,严督实导,察实情、出实招,积极发挥表率作用。

县卫生健康系统党员干部带头坚守在一线岗位,冲锋在前、战斗在前;

县医院党委向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发出倡议书,号召广大医务人员奋战疫情防控第一线,300多名党员医务人员取消春节休假计划,主动请战,坚守岗位,全身心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

县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党员干部深入各大农贸市场、超市等重点区域、重点单位开展检查,有力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县直各单位、各乡镇街道党员干部深入一线,坚守工作岗位,搞好宣传排查,开展志愿服务,在疫情防控一线担当担责展风采。

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鲜红旗帜。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西华县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不畏艰险、无私奉献,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使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筑起一道铜墙铁壁。①6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