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鹿邑“逆行”夫妻共抗疫情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2-10

记者 窦娜 通讯员 常军

“潼潼,今天想和妈妈说些什么?想好了,一会儿爸爸用手机给妈妈传过去……”2月7日,在国网鹿邑县供电公司疫情防控卡点值完班的李有才回到家里对女儿说。

李有才的妻子名叫魏秋华,是鹿邑县中心医院心内科医生,已经14天没有回家了。为了让妻子能安心工作,李有才在单位值班的同时,会尽量利用饭点,抽身回到不远的家里打个转,看看两个年幼的孩子,顺便拍下孩子们吃饭、睡觉、嬉闹的视频发给妻子,给忙碌的妻子最温暖的心灵慰藉。

李有才是国网鹿邑县供电公司配网中心主任,春节不休息,对于参加工作20多年的他来说很平常。但比起以往,李有才深知今年春节保电的意义更为重要。在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下,号召居民居家不外出,民生用电保障不容一点疏忽。重要的是,生活生产、医疗机构、防控中心、指挥中心等重要场所保供电工作更需要李有才和同事全力以赴。

1月24日,李有才带着14岁的儿子和7岁的女儿一边在厨房忙碌,一边等着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妻子回家吃年夜饭。然而,一通电话打破了这团圆、美满的气氛。“有才,我回不去了,我们医院成为新冠肺炎的留观医院,我可能要在医院待上一段时间,你帮我送些换洗的衣服吧。”魏秋华在电话里说道。

挂断妻子的电话,李有才急忙煮了一锅饺子,带上妻子的日常用品,领着两个孩子匆匆向鹿邑县中心医院赶去。

“秋华,这是你的衣服,这些是给你和同事煮的饺子,赶快趁热吃吧!”在医院门口,李有才叮嘱妻子,做好防护,注意身体。

“嗯,你们赶快回去吧,航航和潼潼在家一定要听爸爸的话,要戴口罩,勤洗手……”

“妈妈要赶快回家,爸爸包了好多好多饺子呢!”

……

短暂的相聚过后,魏秋华向李有才和两个孩子摆了摆手,迅速扭过了头,眼泪不自觉地流了出来。

“航航,明天你在家看着妹妹,爸爸要去上班,晚上回来再陪你们……”李有才对儿子说。

“爸爸,为什么你和妈妈过年都不在家陪我们?”还没等儿子答应,女儿嘟着小嘴向李有才抱怨道。

“因为呀,地球上来了小怪兽,妈妈去打小怪兽了。爸爸要为你的老师、同学,许多的小朋友,还有妈妈打怪兽的地方提供电能啊!”看着失落的女儿,李有才耐心地解释道。

“疫情面前,为了让更多的家庭平安团圆,我们别无选择,唯有‘逆行’。”李有才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妻子深知使命在肩,主动申请到战“疫”前线,“逆”向而行,每天面对着病患,量体温、抽血、验血,忙的时候连盒饭都顾不上吃。“每次打电话她都说一切安好,并叮嘱我们戴口罩,注意个人卫生。”正在向记者介绍魏秋华的时候,李有才的电话响了,“有才,我这边一切安好,出门记得戴口罩,干活注意安全,我想你和孩子了……”听着妻子熟悉的声音,李有才笑了,眼角却流下了泪。

不同战场、共同战“疫”,你救死扶伤、我保电护航。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还有许许多多像李有才夫妇这样默默无闻、挺身而出的一线工作者,坚守在各自岗位上,舍小家守大家。①7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