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疫”线民警王成坤:群众的问题在哪里,我们就出现在哪里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2-10

记者 卢好亮 通讯员 孟令康

在郸城公安队伍里有这样一位年轻民警,他熟悉基层情况,擅长做群众工作,还被省公安厅评为2019年全省公安机关“社区警务能手”。疫情暴发以来,为更好地服务辖区群众,他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创造性地冲到战“疫”一线,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让村民在疫情面前,心感安全、踏实、温暖,他就是郸城县李楼派出所副所长王成坤。

微信群聊安民心

怎么让身处农村的李楼群众及时、准确获取疫情信息又避免群众恐慌?这是李楼派出所所长张磊和王成坤时时思考的问题。为解决这一问题,让群众安心正常生活,王成坤每天都带领民警上门走访辖区群众,排查风险隐患,宣传防疫知识,督促各村利用小喇叭循环播放《致武汉返郸老乡、学子和武汉来郸同胞的一封公开信》。但是几天下来,有些村民开始麻痹大意。王成坤认真思考后,利用村委会、一村一警及其他群防群治组织,根据每个行政村人口,进行网格化分组,建立了52个“防疫宣传工作微信群”,集中力量通过微信群宣传疫情防控,让村民及时、准确获取信息,避免恐慌;告诫群众树立自我防护意识,少出门、不串门。微信群建立后,辖区每一个家庭都能及时收到信息,每一个人都知道防疫知识和疫情现状,民警的工作好做了,防控成效非常明显。

“有声音,有图像,还有贴心人。”“派出所发送的信息很及时,还有权威性,不再乱串门了。”……微信群里的赞许,是王成坤最大的欣慰。

团购解决买菜难

“吃”的问题是每个家庭每天面临的第一个问题。怎样减少群众出行次数又能解决生活必需品的采购问题?为了方便村民购买生活用品,保障基本生活物资供应,王成坤积极给乡里的大型超市老板联系沟通,终于找到了解决方案,实施团购暖心行动。群主在微信群里定时发布信息,每家每户有需要采购的生活物资由村干部利用微信统计上来,每天报给超市老板,超市再安排专门“快递人员”把货物送到群众家门口。

“这个办法非常好,天天能吃到新鲜的蔬菜,想吃啥超市人员就送啥,因为是团购,价格还便宜。”大宋行政村村民宋文文告诉记者,“超市人员每天进村先自我消毒,对购买的生活用品完全封闭,确保绝对安全。”

开辟通行快车道

疫情防控形势严峻,面对“逢车必检”的任务,怎样在保证检查质量的基础上提高过往车辆通行速度?“逢车必检”措施落实以来,李楼派出所民警三班倒运转,岗位上的人不断轮换,但王成坤却是“始终都在”的那个人。增援力量岗位如何安排、村警如何带教、自身防护如何做好……在大宋庄疫情防控检查卡点,为让安检造成的排队等候时间尽可能缩短,王成坤同乡政府督查人员、乡卫生院医护人员共同商议后,创新思路,制作了“通行卡片”,让等候通行的车辆在车内填好各项信息,排队到卡点后只需做体温检测和信息确认就可通行,大大提高了安检通行的效率。

“基层民警每天面对的都是鸡毛蒜皮小事,但是解决的却是老百姓身边的民生大事,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和群众的幸福指数。”王成坤信心十足地说,“在疫情防控非常时期,群众的问题在哪里,我们就会出现在哪里!”①6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