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项城:抗疫情 忙春耕 保生产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2-27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杨光林 通讯员 高翔

春争时,夏争日,一年大事不易迟。日前,项城立足既要打赢抗疫阻击战,又要打好经济保卫战,科学防控疫情,有序恢复生产,努力降低疫情对生产的影响,统筹推进社会经济发展。

疫情防控以来,项城市丁集绿色基地的杜长虹和妻子一直都没闲着,自家的30亩大棚里,茄子、西兰要采摘,黄瓜要浇水追肥,基本每天都“宅”在大棚里。

“现在正是茄子、西兰花收货季节,收了后直接配送到超市,疫情期间不涨价,有了病虫害,市农业农村局技术员亲自上们指导,服务很到位。”正在忙着采摘蔬菜的杜长虹告诉记者。

农业生产不等人,疫情防控不懈怠。忙完大棚里的农活,杜长虹还要赶去村里的疫情防控点值班。

农业生产,服务先行。项城市农业农村部门组织全市农技专家,一边做好疫情防控,一边通过微信、QQ等平台,开展蔬菜种植、麦田管理等技术培训,指导专业合作社、农业园区、蔬菜种植基地生产,保证特殊时期群众能吃上放心菜,确保今年夏粮丰产丰收。

和煦的春风,绿油油的麦田,到处是一派生机勃勃的春日景象。想到往年这个时候当下正是冬小麦喷药除草的关键时期。受疫情的影响,群众不能出门,项城市金地合作社理事长王保国很是着急。想到自己合作社有4部无人机和4台自走式喷杆喷雾机,于是萌生了对全镇小麦进行除草和病虫防治作业的想法。

“现在是麦田管理的关键时期,群众为了防疫出不了门,我们出动打药机器10部,发挥合作社的优势,为全镇小麦进行病虫草防治,虽然苦点累点也算是为社会作点贡献。”在项城市永丰镇大刘村的农田里,王保国站在小麦地头,看着自走式喷杆喷雾机在绿油油的麦田里来回穿梭。

“足不出户,线上备耕”已经成为项城今年春耕的“新景象”。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春耕备耕注入了更多的科技元素。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产复工关系生计。为提早进行企业复产,项城市产业集聚区的企业按照项城市委、市政府要求,制订科学防控方案、应急预案和复产方案,扎实做好疫情宣传、复工人员排查登记、体温检测、厂区消毒等工作。项城市乐普药业、康达制药等药品生产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开足马力,应产尽产,服务保障全国疫情防控大局。为保障企业稳产保供,项城市“特事特办”,为企业生产保驾护航。

2月20日,项城市农商行信贷员把一张信贷合同递交到项城市东方丝路医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祝贻训手中,随后2400万元的流动资金便打到公司的账户上。

“政府过紧日子,换企业过好日子。为减轻疫情对中小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项城市加大政策扶持、资金支持力度,全力保障企业恢复生产。”项城市主要负责人说。

疫情期间,像东方丝路、乐普药业这样生产抗疫物资的企业,项城市各级各部门急企业所急,急疫情所急,涉及到政策、资金等方面需要政府办的事,全都是特事特办,一路绿灯,确保疫情防控保障的重点企业正常生产。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