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项城:扶贫车间又闻“机杼声”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2-27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杨光林 通讯员 吴建成

“进厂员工每天都要佩戴口罩,车间里一天三次消毒,身体不适要及时向村委会汇报……”2月22日,安静了多日的项城市三店镇黄庄行政村“扶贫车间”里又热闹了起来,30多名附近村的村民熟练地操作着缝纫机,随着清脆的机杼声,一捆捆丙纶布匹滑下生产线。

两天前,一道“指令”下达,项城市52个“扶贫车间”在做好防疫的前提下复工生产,全市1500余名村民可以返厂上班啦。

“扶贫车间”要复工!黄庄村最激动的还要数村里的贫困户马保营。

这天一大早,61岁的马保营就往村头的“扶贫车间”匆匆走去。“车间今天要开工啦,在家闷了二十多天,我都要憋疯了,我先去打扫一下卫生。”

马保营是村里的五保人员,也是这个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去年春上,村里建了“扶贫车间”后,他在村镇干部的帮助下,去了扶贫车间打零工,每个月可以挣到1300元的工资。“在扶贫车间里打工,离家又近,一天也有近100元收入,俺离脱贫不远啦!”

“我们想复工提高收入,但又怕疫情,难!”扶贫车间负责人闫华征说。元宵节过后,不少扶贫车间的员工向村委会道出了自己对复工的渴望、对疫情防控的担忧。对此,村委会干部、驻村第一书记经过多方调研考虑,听取员工心声,才对扶贫车间进行复工。

“这个春节过得有点长,复工了收入才能有保障。”村民王翠花也是复工的工人之一,听到车间准备复工后,她第一个报名。此前王翠花仅靠耕家里的几田地维持生活,还要供养年事已高的公公婆婆和三个小孩,日子过得紧紧巴巴,通过在“扶贫车间”就业,一年收入近2万元,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只要大家都做好防护,工厂做好消毒,我们就能安心工作。毕竟生活还是要继续。”带着口罩的王翠花向记者坦露心扉。

正式上班头一天,她早上6半点就起床,把家务事料理妥当,骑着电动车来到扶贫车间,她还负责30多个工人们的体温测试和卫生消毒。这样的日子,让她与家人充满了憧憬。

“复工的前提,是必须做好万全的防控准备。”黄庄村党支部书记夏雪峰介绍,目前仍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期,出于安全考虑,复工的工人主要以本地村民为主,且每天都会要求工人做好防护、消毒措施。“每天早、中、晚都会给复工的工人测量体温,对工厂进行消毒,工人也要求佩戴好口罩等防护设备。”

除了扶贫车间,黄庄村的党员、干部还在带头在重要路口排查出入人员及车辆。村外人员要进村,必须配合做好信息登记、体温检测;车辆进入时,也必须消毒,做好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