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县司法局:筑牢战斗堡垒 全员奋力战“疫”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徐松

2020-02-27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徐松 通讯员 刘慧清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郸城县司法局按照中央、省、市、县决策部署和要求,第一时间研究、第一时间部署、第一时间发力,全员参与、全面排查、全力以赴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坚持党建引领,组织领导有力

全县司法行政系统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局党组以强烈的责任感和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在大年初一及时召开了党组会议,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张天社任组长,中层以上干部任成员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并下设综合组、应急组、宣传组、督查组四个工作组,分别由班子成员担任工作组长,做到每一项工作都有班子成员挂钩、有具体工作人员负责,真正做到“千斤万担众人挑,人人肩上有指标”,“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

为10个帮扶村和1个支援社区赠送党旗65面,让党旗在各个自然村及社区服务点高高飘扬。阻击战打到哪里,党旗飘扬在哪里,决战决胜到哪里。局党组又为每名党员配发一本党章,要求党员在疫线边工作边学习,进一步提高党性意识、牢记党员的职责和使命。认真学习毛主席为张思德同志的题词“是为人民利益而死的,他的死是比泰山还要重的”,学习习近平在建党95周年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同时要求局党员干部听唱三首歌,分别是《江山》、《党旗颂》、《人民和党心连心》,理解歌词歌意,提振精神,增强信心。全系统在“疫”线成立党员先锋队11个,形成了“我是党员我奉献,我是党员我担当,我是党员我带头,我是党员我争先,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党员我坚守”的战斗氛围。每个党员都积极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履职,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肩负疫情防控使命担当。

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

大年初二、初四,司法局党组两次召开了局机关全体人员和基层司法所所长、律师事务所主任会议。党组书记、局长张天社在会上传达了县委县政府的会议精神,并多次强调,全局要坚决贯彻落实好县委、县政府疫情防控决策部署,把人民群众的健康放在首位。依法治县秘书股迅速起草《关于遵守疫情防控有关法律规定的通告》,报请县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主要领导签批后,在县电视台进行了不间断播放。

同时针对10个帮扶村和1个对口支援社区的群众,专门编印50000份具有司法特色的“郸城司法局提示”,发放到司法局各个防控点。一是发放给防疫点的巡查执勤人员,以便于他们依法开展工作;二是发放居民,并向他们讲解发布、转发疫情信息,公共场所不戴口罩,拒不配合疫情管理等应承担的法律责任。还灵活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将明白纸内容录制成音频通过大喇叭多次进行广播,通过宣传车巡回播放,最大限度的让群众知悉相关知识,积极履行相应的法律责任和义务,提高依法防疫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截止目前,县司法局出动宣传车4辆,23个司法所、10个扶贫点、1个社区服务点和4个律师事务所共挂宣传横幅85条,张贴宣传标语1035条,发放宣传资料50000份。

局办公室加班加点对疫情防控工作中涌出的先进典型和好做法及时宣传报道,郸城县司法局疫情防控专题宣传报道在周口日报、河南广播电视台、“学习强国”等媒体刊发5篇,市级6篇,县级4篇,乡镇1篇,县疫情防控指挥部专刊2期。

全面排查管控,确保织密防线

司法局党组高度重视疫情排查工作,严格坚持不漏一人原则,分别于2020年1月26日、1月29日、2月6日,对全县司法行政系统工作人员(含四个律师事务所全体人员)和居住在一起的家属,以及社区矫正对象,进行了3轮疫情防控排查,每名工作人员都如实填报了排查表。根据市委最新要求,对从武汉及重点地区来郸返郸人员、仍在武汉等重点地区工作生活没有返郸的人员、近期外出返回人员及居家不就诊的发热病人,于23日又进行一次拉网式排查,确保不漏一人,确保做到全县司法行政系统人员和社区矫正对象总数清、信息清、去向清、动向清,继续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

在10个驻村工作队和1个对口支援社区,参战党员佩戴党徽亮身份,迅速参与湖北武汉等外省返乡人员排查、疫情防控宣传、聚集群众劝导、防控卡点值守、网格化规范建设等工作。按照“不漏一户、不漏一人”要求,10个行政村40自然村和1个社区总计排查9029户35680人,其中:湖北武汉疫情地区返郸136人,均按要求居家隔离,每日二次测量体温,目前无疫情,已全部解除隔离。各参战党员干部更是积极配合村(社区)党组织不分昼夜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让党徽的光芒在“疫”线更亮,以实际行动为群众生命安全构筑了坚固防线,展现了新时代司法行政系统党员干部的担当与作为。

引导慈善捐赠,担当社会责任

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局党组迅速发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捐款行动,全县司法行政系统党员干部职工秉承“敬佑生命、大爱无疆”宗旨,大力宏扬“八方驰援,同舟共济,同心同德,众志成城”的精神,积极踊跃捐款捐物,抗击灾情,用实际行动彰显了中华民族“奉献、友爱、互助”的传统美德。“地不分东西南北、人不分男女老幼,皆有抗灾防疫之责”,全县司法行政系统党员干部职工更是义不容辞、责无旁贷。为了避免聚集,方便捐赠,局办公室主任刘慧清专门开通微信、支付宝捐款渠道。全系统人员积极响应,踊跃参与,局领导班子成员、党员干部带头捐款,仅仅3天时间,便捐款82760元。“82760元,是司法局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的具体行动,是全县律师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真挚情怀,是司法行政系统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真实写照。对于这个刚刚摘掉贫困帽子的县城,同志们每个月的收入并不高,可是在国难面前,他们的热情、心情无关收入。”2月16日,郸城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天社捧着这份沉甸甸的爱心,如数交给了郸城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县司法局党员干部在特殊时期认真服务和勇于战“疫”的精神感动了全县矫正对象这特殊群体,他们纷纷请战,他们或捐赠口罩,或主动到卡点站岗,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贡献。宁平司法所社区矫正对象刘某捐赠口罩1000个,东风司法所社区矫正对象张某捐赠口罩2000个,洺北司法所社区矫正对象朱某捐款8000元,张完司法所的社区矫正对象中有2人自愿加入村级疫情隔断值守队伍。他们在社区矫正工作者的引导下,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以不同方式在疫情防控一线奉献爱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加油助力。

创新工作方式,发挥职能优势

为进一步做好疫情期间司法行政各项工作,有效避免人员集聚,防止交叉感染,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和合法权益,县司法局积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最大限度的服务群众。一是积极发挥“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和人民调解员的示范引领作用,为疫情防控提供普法与依法治理服务。二是积极创新“网上办公”,及时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矛盾纠纷化解等法律服务工作,主动为一线医务人员和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三是调整完善疫情防控法律服务团,组织“送法进企业”活动,为复工复产企业进行“法律会诊”,及时提供法律服务。四是创新落实管教措施,通过手机定位、电话抽查、管理平台监测等方式,确保社区矫正对象不脱管、不漏管,不发生感染。

强化后勤保障,严格执纪监督

为确保参与防控人员自身安全,局党组统一购置一批口罩、手套、消毒液、喷壶喷雾器,及时发放给参与疫情防控的执勤一线人员。又给贫困户送去口罩1000余个,印制宣传资料50000余份,宣传横幅200余幅,总计投入十余万元。又及时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打扫清理大院及办公场所卫生,并由专业保洁人员对办公场所进行全覆盖定时消杀,为工作人员提供一个健康安全的工作环境。在做好后勤保障服务的同时,局长带领纪监委派驻司法局的同志,不分白天黑夜,深入到司法局的每个驻村扶贫点和司法所检查值班情况、疫情排查情况,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给予指导纠正。

在当前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局党组要求全县司法行政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坚定信念,咬紧牙关,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不误”,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