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太康:独塘乡疫情防控期间做好“六抓”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马治卫

2020-03-07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马治卫 通知员 刘卫亚 刘宏伟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精神,统筹做好当前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太康县独塘乡党委、政府坚持疫情防控与当前重点工作齐抓并管,各项工作抓实抓细,积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 找差距、补短板,切实把疫情防控和重点民生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

一是抓好疫情防控不松懈。太康县连续22天未发生新增病例,由全面防控向精准防控转变。独塘乡党委、政府面对疫情新形式,精神丝毫不懈怠,加强外来人口管理,对近期返乡人员做好重点管理,严防外来输入。对外来人员和返乡人员严格实行14天隔离管控,内防人员扎堆聚集,全体乡村两级党员干部不间断对村内进行巡逻宣传。

二是抓好春耕生产有保障。眼下正是春耕备播关键时期,俗语说“人耽误地一晌,地耽误人一季”,农活不等人。太康县是一个农业大县,春耕尤为重要。全面落实好春管春种措施,夯实好农业生产基础,组织好种子、化肥、农药销售。眼下正值小麦、葡萄、菌类等农作物春季管理黄金期,棉花、白萝卜、西瓜、辣椒、红薯等经济作物备播期,农田里随处可见群众在戴口罩防范措施下为小麦施肥、葡萄剪枝、打除草剂、备播土地平整等劳作和党员干部宣传疫情防控的身影。

三是抓好复工复产严管理。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控工作同时,积极引导企业有序、细致、科学复工复产,坚持“两手抓两不误”,力求达到疫情防控不脱节,企业生产有保障。目前全乡扶贫车间已经复工复产并委派专人进行监督管理,一个企业委派一名党委班子成员、包区工作人员、支部书记和乡村医生按照“行业主管+属地管理+专业防疫”等工作模式,切实把疫情防控、企业生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民生工作来抓。为帮助务工人员尽快返岗复工,独塘乡巩固壮大现有白龙王怡洋制衣厂、龚营昂扬包装厂、毛堂领尚服饰等6个扶贫车间的基础上,新培育发展微工厂6个,产品种类涉及服装加工、家俱加工、节日饰品、插花制作、包装用品等方面,为返乡创业提供便利条件。助力1200名群众在家门口就业,提高了农民务工收入。

四是抓好脱贫攻坚重落实。全乡上下紧盯2020年脱贫攻坚目标,充分调动脱贫责任组长和驻村第一书记积极性,全力以赴做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抓好农业、产业、就业,制定好脱贫攻坚巩固提升方案,防止返贫,确保无新增贫困人员。做好协调服务,积极组织引导群众就近务工,通过多种渠道促进群众增收。精准扶贫,对口帮扶。疫情发生以来,独塘乡党委、政府时刻心系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及时成立帮扶工作组,为困难群众送上口罩、消毒液、日常用品等物资。联系豫达隆发棉业为困难群众发放免费棉种、河南荣进清友食品有限公司为困难群众发免费辣椒种。以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增强扶贫实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歼灭战。

五是抓好农业结构调整早谋划。以农业结构调整为契机,按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要求,创新“党建+服务+产业基地”品牌,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规模养殖业。做强做大做优种植业文章,做强中药材基地,以白龙王、葛屯、董楼为中心已形成3000多亩集白术、白勺、白芷、丹参等中药基地;做大以袁桥为中心的2000多亩优质葡萄基地;做优千亩蔬菜和菌类种植基地,提升群众菜篮子工程;重点抓好白萝卜种植和西部万亩西瓜、辣椒、花生间作套种模式。做活做强养殖业文章。发挥独塘乡传统养殖业优势,在巩固发展现有的38家规模养殖场的基础上,重点培育了赵胡同永盛养羊、赵庄养鸽等养殖基地,促进带动600户群众发家致富。重拾太康传统农业棉花种植,打造“豫棉小镇”,重树“银城太康”之名。促进农业结构调整,增加农民收入是我们的宗旨,结合曾经的荣誉,老一辈人的种棉情结,大力发展棉花种植,重拾棉花种植就是我们在农业方面的“不忘初心”,经济发展、农民增收是我们的“牢记使命”,棉花备播整理土地正在加紧实施中。

六是抓好乡村振兴强统筹。以“六村共建”为契机,统筹抓好“平安村、文明村、卫生村、美丽宜居村、产业富民村、党建示范引领村”。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抓好农村人居环境卫整治,加大“六村共建”宣传力度,全民参与,共同创建,营造浓厚氛围,扎实推进“讲文明、树新风”行动。大力倡导文明礼仪之风,加大传统文化知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扫黑除恶、遵章守纪法宣传教育,大力普及文明礼仪知识,在全社会树立注重礼仪、文明礼貌的良好风尚,全面开展“十类最美人物”评选表彰活动,弘扬传统美德,倡导文明新风,深入开展“告别陋习、提升文明”为主题的道德实践活动,为人民群众营造一个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引导人民群众自觉形成文明的行为习惯。安排一名委员副乡长专职负责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设立“路长、街长、胡同长”三长制,对全乡范围村内街道进行集中治理、垃圾清运、重点地区集中消杀,确保环境整洁、卫生、美丽宜居,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独塘乡党委书记高毓明要求全乡党员干部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勇于担当、精诚团结、拼搏进取、勇于奉献,精心组织迅速行动,全民动员、全员参与、邻里守望、群防群控,合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抓好当前重点工作为确保实现2020年独塘乡整体脱贫摘帽打下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张峰]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