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战疫一线的最美身影】淮阳区这个村支书被“点名”:陈海昌疫情防控“铁包公”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3-08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陈永团 通讯员 王伟 齐修众

淮阳古称陈州,妇孺皆知是历史上包公下陈州放粮的地方。近日,在淮阳区郑集乡疫情防控卡点通报会上,该乡后张行政村党支部书记陈海昌疫情防控铁面无私,被村民们称为“黑脸包公”受到通报表扬。

后张行政村位于淮阳区郑集乡、曹河乡、齐老乡三乡交界处,全村三个自然村,607户,2643口人,近几年在外务公经商人员有500多人,是一个地处偏远,人员难管的“后进村”。人们都说,后张村要想变为防控疫情先进村,除非包公在世,“神仙下凡”。

新冠肺炎突袭武汉,封城封路的指令突如其来,在这场灾害面前,该村支部书记陈海昌深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他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陈海昌接连启用三招,招招见血,招招见效。第一招:设立防疫卡点。敞开大路,管好村庄,按照收缩防线,扎紧篱笆,围三缺一的原则。行政村只留一个进出口,他把鲜红的防疫大旗竖起来了。把全村党员,团员,民兵骨干动员起来,分包到人,分包到户,只对从武汉返乡的7个人重点关注,一天五遍测试体温,一包到底,谁出问题打谁的板子。对内防输出,对外防扩散,做到盘查严格,不留隐患。第二招:启用高音广播。为了通知及时,做到家喻户晓,人人清楚明白。平常闲置不用的高音喇叭正好派上用场。紧急广播,发布最严禁令,严禁村民串门、出门、扎堆?聚会、打牌,总之一句话,吃过饭呆在家,就是为国作贡献。那几天,村民说,陈海昌同如疯子,一天到晚,两眼一睁,就能听到广播里不断传出如同世上最难听的“发大剧,打磨锅,鹞子叫换鬼吆喝”的难听声音,如同吃了枪药,火药味十足,只差没有骂娘。一发现谁家聚众扎堆、打牌喝酒,立即利用广播指名道姓,醍醐灌顶,不管亲叔二大娘,叫你“臭名远扬”。第三招:当面批评不留情。在疫情卡点,你敢闯卡进来或出去,先办你学习班,讲解新冠状病毒肺炎的危害性,严重性,教育你戴口罩、常洗手、讲卫生、防感染等等。该行政村油仿庄、贡楼村几个村民在家呆不住,一天几次跳墙外出,陈海昌把他们召集在一起训话,开口就讲,咱这既没有火神山,也没有雷神山,更没有钟南山,你万一感染,只能在家等着上西天。那几个村民受到批评教育,村里秩序明显好转。

自觉呆在家里,防患于未然。新冠病毒发生以后,后张村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至今,后张村疫情确诊病例为零,疑似病例为零,在事实面前,村民对陈海昌这个铁面包公刮目相看,都夸他“黑面包公”名不虚传。

[责任编辑:李欣]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