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太康县妇联:用心谱写巾帼颂战“疫”撑起半边天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3-08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马治卫 通讯员 王琛

常言道:妇女能顶“半边天”。太康县妇联新一届班子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和上级妇联的关心下,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以“服务妇女、服务大局、服务基层”为己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战“疫”面前勇担当,以巾帼智慧敢为人先,以女性担当引领潮流,唱响了拼搏奉献的银城“巾帼颂”。

强化政治引领凝聚共识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为增强政治意识,聚焦思想引领,该县妇联以开放的思维、创新的举措,多形式、常态化的开展一系列活动,把全县妇女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

持续开展“巾帼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等教育活动。举行了“咏书香经典、颂祖国70华诞”青少年才艺大赛暨“全民阅读书香太康”诵读比赛。联合金话筒语言艺术中心组织学生到老冢镇刘寨印象开展“聆听红色教育、体验民族文化”主题教育活动。在所分包贫困村马厂镇李麦村开展“支部连支部、党员连党员”主题党日活动。利用基层巾帼示范宣传队,结合太康县情编排出体现巾帼风采的节目,集中展演100余次。

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妇联专兼挂主席、23个乡镇妇联主席到吉鸿昌纪念馆参观学习,重温入党誓词,强化使命担当。妇联领导班子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坚持开门纳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真诚开展谈心谈话,深刻剖析问题根源,召开了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妇联党支部与所包贫困村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重温入党誓词,坚定了理想信念。

夯实妇联基层组织根基。圆满召开了太康县妇女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全面深化妇联改革,充分发挥村级妇联“会改联”后兼职副主席和执委的作用,打通服务广大妇女“最后一公里”。 

围绕中心服务高质量发展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太康县妇联工作的着力点。为此,该县妇联主动站位全局,主动作为,团结带领广大妇女建功新时代。

持续推进“巾帼创业创新行动”。成立家政培训联盟,开展创业就业培训10场次,受益妇女达500人,为300余名妇女免费提供就业指导服务,为200余名妇女提供了就业岗位。

不断深化“巾帼脱贫行动”。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化实施“巧媳妇”工程,把老冢刘寨印象推选为省乡村旅游巧媳妇工程示范基地。着力打造服装服饰、手工制品、种植养殖等各类“巧媳妇”工程基地及项目点15个,吸纳400余名农村妇女居家灵活就业。联合县人社局、商务局、财政局、扶贫办开展了“家政培训再出发”动员大会,让妇女有钱挣、孩子不留守、老人不空巢。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培育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8个,举办新型女农民能手培训班10余场,培训农村妇女500余人。坚持“服务妇女、服务企业、服务发展”,组织广大农村妇女参观返乡创业园。围绕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引领农村妇女开展“美丽庭院”创建等活动。

着力打造巾帼志愿服务品牌。全县实名登记12支巾帼服务队,200余名巾帼志愿者常年活跃在城乡社区,围绕“五城联创”“乡村振兴”“关爱农村三留守”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成为推动太康社会文明和谐的重要力量。

家庭文明建设蓬勃发展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中落地生根,激发了广大妇女和家庭成员崇德向善的内生动力。县妇联在“爱心粥屋”、广场“太康好人长廊”、“卓越国学幼儿园”、老冢镇刘寨村、新李村等常态化开展“传家训 立家规 扬家风”读书活动,开展家庭教育讲座6场。

同时,县妇联组织开展“书香太康、论语一百”“弘扬传统文化 坚定文化自信”等各类公益活动10余场次,受益妇女达2000余名。常态化开展寻找“最美家庭”“和睦家庭”“绿色家庭”等评选活动,表彰100余户家庭。

当好妇女群众的“贴心人”

促进妇女发展,任重而道远。太康县妇联牢牢把握联系和服务妇女的工作生命线,以“妇联在您身边、服务随时相伴”为目标,当好妇女群众的“领路人”“贴心人”和“娘家人”。

持续推进“巾帼维权关爱行动”。在“三八”维权周、12.4国家宪法日,在人民广场设立法治宣传服务咨询台,制作法治宣传版面,由巾帼志愿者为市民发放《反家庭暴力法》《未成年保护法》等资料。在主要街道悬挂条幅,增强全县妇女儿童的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联合公检法部门,认真接待处理来电、来信、来访妇女儿童的诉求。深入推进“不让毒品进我家”“守护青苹果”“孩子,你不是一条鱼”等公益宣传活动。

强力推进“提高妇女儿童健康水平”民生实事工作。联合卫生医疗机构免费开展新生儿“听力”“两病”筛查,孕妇产前筛查;组织35-64岁农村妇女、城镇低保妇女的“两癌”筛查工作。实施阳光母亲计划,为贫困妇女提供全方位健康关爱,为患有“两癌”的贫困妇女争取到救助资金76万元。

战“疫”筑牢妇女儿童防护网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太康县妇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县委、县政府和市妇联的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发倡议吹响抗疫集结号,广宣传线上抗疫强信心,出实招凝聚抗疫“她力量”,齐携手向一线人员传温暖,开网课巾帼共学过“疫”关,组织全县各级妇联坚守初心使命,各尽所能,通过一个个精准操作,打出太康战法,用爱筑起疫情防控温暖网,织密妇女儿童硬核防护网,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发挥了“半边天”作用。

眼下,正是春耕备耕的好时节。太康县妇联因地制宜,充分发挥巾帼家庭农场、“巧媳妇”创业就业示范基地等“领头雁”的示范带动作用,指导她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复工复产,并优先吸纳当地贫困妇女、留守妇女就业,使疫情防控与保产增收两不误,用行动撑起疫情期间春耕生产“半边天”。同时积极开展春风送岗,联合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定期在线上推送女性专场招聘信息,切实为广大女性就业创业提供服务!

风生水起逐浪高,总有巾帼立涛头。太康县妇联主席张艳表示,县妇联新一届班子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紧跟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着力打造一支战线最长、形象最好、气质最佳、作风最优、感情最深、热情最高、爱心最大、能力最强的妇联干部队伍,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妇女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持续实施“巾帼双创行动”,围绕脱贫攻坚深化“巾帼脱贫行动”,围绕污染防治深化“美丽庭院”“绿色家庭”创建等,为谱写新时代太康更加出彩新篇章继续贡献巾帼力量。

[责任编辑:李欣]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