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鹿邑:“百千万”工程吹响战贫决胜号角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3-09

本报讯(记者 李瑞才)“全国羊毛衫生产基地”“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羊毛衫纺织企业32家,电脑织机6000多台,年产羊毛衫5000万件,产值达35亿元,纺织和化妆刷两大主导产业出口完成40.1亿元……是什么让一个平原农业大县驶上了脱贫带贫快车道?遍布在老子故里鹿邑县各个乡镇村庄里的尾毛初加工点和羊毛衫缝盘车间给出了答案,数万名从业人员为这些数字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把扶贫车间办到村头、地头、庭院,把农村闲散劳动力资源转化为承接产业转移的有效资源,实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增收。”说起自己的脱贫路,丘集乡夏庄行政村的王巧首先感谢的是鹿邑县大力开展的“百村千户万人”工程和纺织企业“千机千户千人”进村入户帮扶行动暨“缝盘下乡”工程。该工程由县产业集聚区内的纺织企业免费为扶贫车间配备缝盘机,并把半成品羊毛衫送到村代加工点,由扶贫车间组织贫困群众在加工点或自己家中完成最后一道缝制工序,仅此一项,每个熟练工每月在家门口就可获得5000元左右的纯收益。像王巧所在的“缝盘下乡”和尾毛加工扶贫车间,密布在鹿邑县各乡镇村庄和产业集聚区,尾毛和羊毛衫缝盘加工已成为群众稳定脱贫增收的最有效手段。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落户纺织企业连年递增和尾毛化妆刷产业返乡抱团闯市场,该县立足自身优势,围绕特色做足文章,深挖传统禀赋,通过认真实施化妆刷小镇、羊毛衫孵化园、纺织服装创业园、织造工业园等项目,出台政策强保障,并因势利导在各乡镇设立扶贫基地(车间),把返乡创业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政府在缝盘技工培训、扶贫车间(示范点)熟工培养、实际加工羊毛衫件数等方面给予相应补贴,按照电脑织机与缝盘用工1:2配比,鹿邑县6000台电脑织机便可安排12000人就业,再加上园区内的100多家化妆刷企业在乡村的尾毛初加工扶贫点,仅两大主导产业就带动7.5万名农民工在家门口就业。通过这种带贫模式,让全县的贫困群众在产业链条上得到更多收益。①7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