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商水:开创产业扶贫新模式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3-09

本报讯(记者 付永奇)近年来,商水县大力发展由留守妇女参与、技术含量低、就业覆盖面广、以手工为主的“巧媳妇”工程,让不同情况的人群在家门口就业,实现务工增收和照料家务两不误,开创中原农区产业扶贫的新模式。

商水县是全国扶贫开发重点县、农业大县,每年外出务工人员达到30多万人,留守妇女有20多万人。该县结合农村留守妇女多、民间传统加工业基础深厚的实际,筛选出一批产业发展前景好、带富能力明显的企业,作为“巧媳妇”工程示范带动企业重点培育,吸纳留守妇女就近进厂就业。按照“一村一品、一乡多业”的原则,大力培育以练集镇为中心的渔网编织和毛发加工基地、以巴村镇为中心的毛衣加工基地、以张明乡为中心的环保袋加工基地、以谭庄镇为中心的袜业加工基地、以胡吉镇为中心的箱包加工基地、以县城区为中心的穆斯林朝拜巾加工基地。

3月7日,在大武乡边王村舞蹈鞋厂,70多岁的王长来、张米夫妇不停地忙碌着。这个舞蹈鞋厂和其他“巧媳妇”工程一样,实行“公司+订单+定点+农户”加工经营模式,乡村设分厂、家里当车间,灵活组织生产。县里对在村里设置加工点的带贫企业,在场地建设、机械购置方面给予支持或奖补,引导企业将生产器具、原材料送到地域偏远和因病、因残、因年龄等不能进厂务工的人群手中,送设备材料上门、回收产品上门,增强“巧媳妇”工程带贫效果。

为推进“巧媳妇”工程发展,商水县出台支持“巧媳妇”工程发展的相关政策,夯实“巧媳妇”工程产业扶贫保障。由于渔网编织产业技术要求低,生产设备简单,商水县出台专项方案,免费对贫困户进行渔网编织技能培训、发放渔网编织操作台,使其成为贫困群众脱贫的兜底产业。

商水县“巧媳妇”工程目前已形成渔网编织、服装服饰、无纺布制品三大主导产业。全县共有巧媳妇工程示范基地、企业、加工点635家,稳定从业人员达到12万人,人均年增收1.8万元,年创产值60亿元以上,带动2万多名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成为县域经济新的增长点。①7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