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淮阳区自然资源局驻村工作队 扎实开展“大走访、问题清零”活动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3-09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许光明  

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而全面实现农村群众“两不愁、三保障”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后一公里”,事关百年梦想的实现,容不得丝毫松劲和懈怠。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干好事,用真情和实干为农村群众备足“粮草”和“弹药”,近日,淮阳区自然资源局驻村工作队以帮扶村脱贫监测户、边缘户、兜底户为重点走访对象,驻村第一书记李仁彬组织驻村工作队员、村委成员、包村干部、帮扶责任人广泛开展驻村帮扶“大走访、问题清零”活动,深入详细听取、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以“四个到位”举措扎实推动驻村帮扶“大走访、问题清零”活动走深走细走实。

宣传政策到位。在走访活动中,全体帮扶干部履职尽责,当好“宣传员”,传播好声音;当好“服务员”,解决急难愁;当好“调解员”,全力促和谐。以技能培训、三会一课、村民大会、广播为载体,集中宣讲中央、省市、淮阳区关于脱贫惠农措施、精神及贫困退出、产业扶贫、扫黑除恶、环境整治等方面的政策,面对面解决群众政策疑问,切实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及群众满意度。截至目前,大走访活动开展政策宣传6场次,参加人员800余人。

走访群众到位。全体帮扶党员干部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带着问题,在走访入户中与群众心贴心沟通交流,拉家常、问疾苦、号准脉、开处方,真正做到走进群众、贴近群众、融入群众,倾听群众最真实的声音,查看百姓最真实的生活生产状况,了解群众最真实的想法,围绕农户发展意愿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计划,为今后帮扶工作精准施策奠定坚实基础。大走访活动累计走访群众320余户1280人。

收集问题到位。走访中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将群众的意愿和诉求逐一进行登记,做到问需于民、问政于民、问计于民。按照“分类梳理、集体研究、逐项落实”的原则,将收集到的意见建议专题进行综合分析,梳理形成群众最关心、最突出、最紧迫需要解决的问题,建立问题台账,做好问题的交办认领,确保问题全面解决。走访活动共收集意见建议6个方面18条,归纳梳理成具体问题9条。

解决困难到位。详细梳理问题,紧盯解决措施,细化问题化解的方法和时限,积极做到件件有反馈、事事有回音,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大走访、问题清零”活动带来的实在变化。在具体问题解决过程中,分清个性、共性问题,有条件解决的问题立马办结,暂时没有条件解决的问题,逐级汇报分类予以解决,确保问题第一时间得到解决,切实增强活动开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归纳梳理9条具体问题现已办结6条,3条正在办理中。

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通过“大走访、问题清零”活动,深入查找在工作、责任、政策落实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全体帮扶干部把群众冷暖系在心上、责任扛在肩上、行动抓在手上,实现了社会矛盾大化解、民生实事大办理、扶贫政策大宣传、人居环境大整治,增进了干群鱼水关系,巩固提升了脱贫成效,为实现全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