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扶沟县韭园卫生院扎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3-09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史书杰 通讯员 李俊清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已经持续数周,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韭园卫生院坚持”做实细节、环环相扣、预警机制、预防为主”四大原则,盯重点、管关键、联防联控,打好疫情阻击战,积极应对疫情扩散蔓延的风险,确保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细化并落实各项举措筑起日常工作的疫情“防火墙”。

就医流程,层层查验。 自疫情防控开始以来,该院成立发热门诊,每天安排2名医护人员在大门入口测温登记预检,做到逢人必测;减少误差、切断疫情传播。在快速筛查高热患者的同时,不漏一名低热患者,确保不符合体征的就诊人员不得进入诊疗区域;张贴防疫知识、出入口单向流动等方法,确保人员分散,增强居民防疫意识,优化就医流桯。预检发现的发热病人按流程转运发热门诊。

门诊就诊时逐一询问接触史及有无职业暴露史,医务人员接诊病人时,做到询问流行病史全覆盖,家中访客和朋友有无重点地区接触史也需关注,所有患者均需在病史上记录有无疫区及相关接触史。引导患者合理就诊,避免长时间在院内逗留;全科诊室分散开诊,落实一人一诊室,杜绝三人以上的聚集。诊疗医生采取各项措施,减少患者往返医院的次数,引导有序就诊,如落实慢性病长处方;保持手机畅通,便于居民随时联系,提供医疗咨询。

完全预约式计划免疫。幼儿家长必须提前预约并严格按照预约时间段前来接种。安排专人核实流行病史,发热二次测温、严格限流,确保一区一儿一家长。此外,调整流程,确保人员单向流动,咸少交叉感染风险。

院感防控,步步压实。诊疗区域常通风,消毒举措重落实工作期间始终保持室内开窗通风,做到应开尽开,特定地方以保护患者为先;各走道、房间保持部分开窗通风,环境消毒全覆盖,在常规消毒基础上增加消毒频次及消毒方法,并进行相关记录。另有专人不定期检消毒液测浓度,确保有效消毒。每日两次消毒液和早晚紫外线消毒。

常规防范无遗漏,重点落实手消毒。 该院所有工作人员按规定规范着装,工作服外不得加穿任何外套。全员严格落实《医务人员手卫生规范》要求。频繁接触患者的岗位,必须做到一服务一消毒,规范“七步洗手法”各科室专人负责注明手液、手消剂的启用日期及到期日期,巡查员不定期核查。医废污水按标准执行处理,专人完成各项记录,预检护士不定期进行核查。

扎实做好居家医学观察。韭园镇截止3月7号共有5例疑似病例,该院在接到疾控中心通知后,对疑似病例密切接触人员立刻进行联络,开展健康管理。每天上、下午两次电话联系,了解密接人员体温、呼吸道症状及其他身体状况,连续监测14天,指导其生活起居和生活垃圾处理。科学指导密切接触人员认识和预防疾病。

截止到3月7号该镇共有返乡人员2129人(其中武汉返乡人员157人,其它疫区人员1972人),密切接触人员4081人,该院对村医进行新冠肺炎培训12次,使村医正确引导居民树立正确的防控观念,规范防控行为,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和个人防护能力。并与居家隔离管理对象开展信息互动,发布健康信息和隔离政策,精准、及时推送疫情防控和健康教育信息。如果出现发热或呼吸道症状,第一时间上报,同时联系120,将病人转到县定点医院发热门诊。

督导检查,时时监督。该院自疫情爆发以来,对全院职工培训9次,从最初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到新冠肺炎诊疗方案第六版,每一次的培训和视频会议使该院职工得到最新的疫情防控。该院成立由贾红院长和班子成员组成的疫情防控巡查组,按防疫细则,不定时巡查各项防疫措施落实情况,即知即改并反馈整改结果,取得明显成效。

[责任编辑:李欣]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