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西华:铿锵玫瑰在“疫”线绚丽绽放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3-09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张猛 通讯员 赵莎莎

在西华县疫情防控一线,有一朵朵铿锵玫瑰,她们是父母的女儿、丈夫的妻子、孩子的母亲,同时也是一个县、一个部门、一方群众的“顶梁柱”。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她们始终战斗在疫情防控的前沿,扛起责任和担当,展现出新时代巾帼风采。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以来,西华县妇联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动员广大妇女发挥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立足工作岗位、担当社会责任、守护家庭防线,为全县遏制疫情扩散、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半边天力量。

西华妇联积极通过线上宣传引领,在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政策措施解读、稳定社会情绪等方面开展宣传活动。通过微信等网络平台,积极开展“防控疫情、从我做起”网络接力,在微信公众号向全县各级妇联组织、妇女姐妹和广大家庭发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半边天力量》的倡议,号召动员广大妇女姐妹立即行动起来,在疫情防控中争当“小家”平安的最美守护者和“大家”稳定的最美奋斗者,共同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半边天力量。同时及时转发省、市妇联《关于发挥“四组一队”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巾帼力量的通知》,号召村(社区)“四组一队”当好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战斗员,政策解读传播能量的宣传员,科学防护家庭教育的辅导员,邻里相助温情传递的守护员,守住家门从我做起的监督员。

为营造科学防范、克难攻坚的舆论氛围,该县妇联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普及科学防控知识,引导广大妇女和家庭增强信心,正确认识疫情,科学防护,不信谣、不传谣,人人尽责、家家防控,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家庭防线。并高度关注、及时挖掘和大力宣传在疫情防控期间涌现出的优秀女性典型,讲好抗疫一线女性医务工作者岗位奋斗、“逆行”弛援的感人事迹,讲好各行各业女性和巾帼志愿者岗位建功、奉献奋战的动人故事。

与此同时,该县妇联积极发动各级妇联组织和巾帼志愿者立足社区、乡村,参与摸底排查、防疫宣传、心理疏导等相关服务,守护好家庭,在织密社区群防群控、联防联控防护网中发挥更大作用。扎实做好分包小区卡点、乡村、单位防控工作全面有序进行。在分包小区、乡村坚守卡点执勤工作,通过悬挂宣传标语、张贴海报、播放广播等形式,做好群众思想引导,多渠道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护知识,引导群众不走亲访友,不参加聚集性活动,最大程度降低疫情扩散风险。

自抗“疫”号角吹响以来,西华县从线上到线下上演着一幕幕充满爱的场景。县妇联关心关爱奋战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的工作人员和医护人员,采取务实、贴心、到位的举措,帮助疫情防控斗争一线的工作人员和医护人员解决实际困难,解除后顾之忧。县妇联组织志愿者通过各种途径积极支援一线防控工作,一批又一批的物资不断送到我县疫情防控一线阵地上。巾帼志愿者先后深入西夏、黄桥、田口、迟营等10多个乡镇疫情防控卡点,为一线工作人员捐赠食品,茶叶、烧水壶、中药包、一次性防护口罩、、一次性手套、消毒液、酒精等物资,累计捐款73028元,捐赠防疫物资价值60万余元。县妇联团体会员小城大爱志愿者组织为县人民医院、中医院共捐赠200套防护服,解决抗”疫”一线防护物资紧缺的燃眉之急,为打赢疫情防控战贡献志愿者力量。

疫情无情,“娘家”有爱。西华县妇联充分发挥妇联组织联系群众、服务家庭的独特优势,开展“娘家人”暖心服务“三送”行动,为“逆行者”守好家港湾。

为让5名援鄂医务人员能够心无牵挂地在前方战斗,西华县妇联先后3次为援鄂医护人员及其家属送蔬菜、送水果、日用消毒防护物资、暖心大礼包等等,并承诺持续一个月对援鄂医护人员家庭开展关爱服务行动,用“娘家人”的暖心行动,让他们感受到关怀和温暖,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身阻击疫情第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巾帼力量。

在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任务的同时,西华县妇联结合省、市妇联提出的工作要求,统筹抓好巾帼脱贫行动、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创业创新巾帼行动等各项重点工作,积极引导妇女在保证个人和家庭安全的前提下,复工复产,投入生产,在疫情防控和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两个战场中发挥妇联作用。经县妇联调研落实,截至目前该县1个省级、7个市级巧媳妇创业就业工程示范基地已全部复工复产。她们正以实际行动在疫情防控和推动西华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展现巾帼作为。

[责任编辑:李欣]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