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鹿邑:“扫码浇地”到农家 春耕用电智能化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3-10

本报讯 (记者 李瑞才 通讯员 常军) “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现在用电业务都能上网办理,种植管理、灌溉用电等涉及小麦生长的农活一点儿都没耽误。”近日,看着国网鹿邑县供电公司上门服务的员工,该县试量镇种地大户朱传行开心地说。

朱传行在村里办了个种植专业合作社,今年种植优质高筋小麦1200多亩,预计可产小麦120多万斤,加上秋季种植优质玉米,预计可产粮食240多万斤。

“用电浇水,一亩地比烧油浇水能省将近20块,我这1200多亩地,按浇2遍算,光小麦这一季就能省下近5万块……”朱传行站在一望无垠的麦田边,给记者算了一笔明细账。

每年开春,朱传行嘴里讲的“头遍水”对小麦生长尤为重要,直接影响小麦的生长速度和产量。前几天,正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吃劲的时期,同时也是春耕生产的重要时节。为做好疫情期间的春耕春灌保电工作,国网鹿邑县供电公司紧密结合春耕备耕用电实际,综合考虑疫情防控等因素,把农村地区以乡镇供电所为单位成立电力保障团队,根据往年春灌负荷情况和务工人员出行情况进行综合分析,提前合理调整负荷分布;对变压器台区、10千伏配电线路精心排查,重点对通电机井及相关电力配套设施细致“把脉”,认真测试设备状态,扎实做好运行参数分析,深入查找存在的薄弱环节和不足,做到全覆盖、无盲点;台区负责人24小时随叫随到,第一时间解决相关问题,全面执行客户首问负责制,对每一条春灌线路、每一台春灌变压器、每一眼春灌机井明确责任人,确保农民在春耕春灌期间安全用电、放心用电、及时用电。

“以前浇地还得到营业厅交钱才能用电,现在很方便,支付宝上一扫码就可以浇地了。”国网鹿邑县供电公司营销部主任黄鑫拿着手机介绍起“扫码浇地”业务。

疫情期间,为让群众少跑路,减少人员接触率,该公司采取多种方法大力推广“扫码浇地”业务。各供电所利用微信群将“扫码浇地”使用方法,通过视频、截屏等方式进行宣传;到各村防疫卡点,通过发放宣传页,利用村广播,积极宣传使用方法;组织服务人员到田间地头,手把手、面对面,现场教学。贴心全面的服务,很快将“扫码浇地”业务推进千家万户,实现了春耕春灌用电智能化。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