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淮阳区住建局众志成城战疫情

来源:

作者:

2020-03-10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朱在林 李昂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淮阳区住建局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打响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

成立组织作保障,制定方案抓落实。成立了淮阳区住建局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制定了科学、周密、详实的防控实施方案,为有效阻击疫情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和制度保障。

严格履责勇担当,铁腕硬核控小区。根据区委、区政府工作安排,该局积极抽调120人,负责31个住宅小区的疫情防控,充当小区防控工作的先锋队和排头兵。一是成立住建局疫情防控阻击战指挥部,划分五个战区,指挥部坚持每天召开晨会,做到有汇报、有部署、有落实。二是全面排查,摸清底数,共地毯式排查小区31个8771户29848人,排查出外地返乡人员666户1146人,全部建立台账,密切关注重点疫区返乡人员身体状况。三是成立小区疫情防控督查组,每天对各小区值班制度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排名。四是多方筹措资金,购置了帐篷、桌椅、热水壶、移动板房等办公设备及消毒液、酒精、口罩、手套、体温计、消毒器具等防疫物资,并为值班人员配送午餐,全力做好防控后勤保障。

城乡一体抓环卫,全面保洁助防控。春节期间大量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农村生活垃圾产生量剧增,大量生活垃圾堆积不仅影响村容村貌,而且给疫情防控工作造成很大压力,该局根据区委、区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组织各乡(镇、场)、产业集聚区主要负责人召开农村生活垃圾清理工作推进会。会后各乡(镇、场)、产业集聚区相继召开会议进行动员部署,组织各行政村联合环卫企业充分发动群众加班加点清理垃圾,全面掀起农村垃圾清理高潮。累计出动人员6.1万余人次,出动铲车、清运车、大篷车等大小车辆4000余台次,共清运垃圾3万余吨。中心城区加大垃圾清扫保洁力度,每天出动人员1100人,车辆50余台次,确保垃圾达到日产日清。垃圾处理场、公厕、垃圾中转站、垃圾桶、果皮箱等环卫设施每日坚持不少于两次病毒消杀。在城区垃圾收集点和小区设置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并对废弃口罩进行专业焚烧处理,避免二次污染。配合区爱卫办利用雾炮车喷洒消毒剂每天全城消毒一次。

驻村防疫不放松,充当防控排头兵。针对农村务工返乡人员较多、防范意识较差的现状,该局14支驻村工作队深入帮扶村疫情防控一线,坚持24小时在岗在位,配合村两委干部做好卡点值班、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和入户排查登记等工作,按照“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的要求,共排查1.03万户、4.2万人,排查出外地返乡人员1796人,全部建立台账并采取隔离观察等措施,密切关注重点疫区返乡人员身体状况,无疫情传播扩散现象发生。为每个行政村送去疫情防控援助资金2000元,缓解村级资金短缺困难。

市政行业重点管,注重民生保运转。垃圾处理场、污水处理厂、自来水公司、路灯所、污水泵站、环卫等重点民生行业春节及疫情期间全员上岗,全天候工作,确保正常运转,为维持广大群众正常生活秩序提供坚实保障。

[责任编辑:支亚茹]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