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钱店:因“疫”宅家的乡贤没闲着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3-10

记者 徐松 文/图

村民有钱捐钱无钱帮工,助力家乡建设

3月9日,郸城县钱店镇东魏行政村乡贤赵金领刚刚出资为村里栽好绿化树、装上路灯,又出资翻修村室和粉刷沿街墙体……该村村民有钱捐钱、无钱帮工,积极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忙得不亦乐乎。该镇坚持党建引领,引导27个行政村的乡贤在战“疫”时期,一边参与疫情防控、一边支持家乡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这些年太忙了,从来没有在家这么长时间过。看到父老乡亲闷在家里无处去,村里也没有休闲的地方,我们这些在外成功人士就想为家乡做点儿贡献。”在村民眼中,赵金领是个爽快人,他不仅出资10多万元将村室前的空地整修为健身广场,还出资为村里修建了文化广场,栽植了绿化树,安装了健身器材、太阳能路灯。

东魏行政村赵庄自然村是赵金领的老家,有80多户、400多人。赵金领带头捐款并提议乡贤出资为村里建文化广场后,赵庆喜、赵留峰献出自家的半亩地,赵士云、侯望清等10多名有建筑手艺的村民不要工钱,义务修建。全民动手力量大,不足半个月,文化广场雏形已现。

和东魏行政村一样,张寨行政村崔庄村目前也是一派火热的建设场面。乡贤崔天宇、崔中华等人也因疫情被困在家里月余。不过,他们一天也没有闲着。“现在不能出村,老人想在村里锻炼身体都没有地方,咱把大坑填了建广场吧?”崔庄村的乡贤献智献力,很快筹集近10万元,让村庄一步步变美。

胡庄行政村的王红旗、王中华等人积极组织成功人士捐资20多万元,对本村的坑塘进行了清淤、修整,出资6万元建起了文化广场和小游园;孙堂行政村前王庄乡贤理事会正在紧锣密鼓地筹集资金,为美化村庄贡献力量;梁吴行政村杨岗村民杨志坤致富不忘乡邻,不仅在疫情防控中捐款捐物,而且积极响应镇党委、镇政府的号召,投身家乡建设,出资把昔日村里的垃圾坑建成了集绿化、美化、亮化于一体小型健身广场;姚庄行政村京庄村民王化民准备投资50万元,为村里修建党建广场、停车场、休闲娱乐广场,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在外拼搏闯荡的成功人士都是能人志士,如果不是疫情把他们困在家里,平日里想约到一起见个面都很难。现在,我们紧紧抓住这个机会,通过党建引领,把他们吸纳到乡贤组织,为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汇聚了磅礴力量。”钱店镇党委书记朱子凤欣慰地说。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