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留置针作证——记沈丘县槐店镇丰产河社区党支部书记赵建华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3-10

记者 韦伟 通讯员 王向灵 刘慎华

“全县疫情通报情况如何?居民进厂上班的事安排妥了吗?”他醒了,但他不知道自己身在郑大一附院重病监护室。2月24日,自诩“命硬”的他,终于病倒了,多亏抢救及时,才捡回一条命。他叫赵建华,今年55岁,沈丘县槐店镇丰产河社区党支部书记。

“当前疫情形势严峻,我们党员干部要带头严防死守。谁关键时候掉链子,不要怪我老赵翻脸不认人。”大年初一,赵建华在社区党员干部会上的讲话很“难听”。

随后,他的“难听”话又在大喇叭中响起:“全村老少爷们注意了,当前,疫情来势汹汹,大家要严防死守,尽量不出门。出门戴口罩,记住回到家用肥皂把手洗干净,不要嫌麻烦。如果谁家买不起肥皂不洗手,说一声,老赵买好亲自送到你家里。”赵建华的话还是不太顺耳。但大家知道他的脾气,意识到了疫情形势严峻。大家自觉把赵建华的“难听”话记在心里,落实到行动中。

为有效控制人员流动,做到疫情零传播,赵建华采取“四个一”工作法,即一个村民小组设定一个通道、一个家庭发放一张通行卡片、一个进出口进行一次健康检查、一个点位落实一组人员包保,严格人员进出管理。

赵建华驻守社区通往县城二高的路口。他患有心衰竭和肺心病,之前一直在输液。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他白天执勤,晚上输液。为节省扎针时间,他用上了留置针。

经细致摸排,社区共有15名湖北返乡人员,其中8名武汉返乡人员, 密切接触者55人。为避免交叉感染,办事有点“呆板”的赵建华让他们居家隔离观察。

“人得吃得喝,出不了门,咱党员干部代他们跑腿。”赵建华虽说办事有点“粗”,但他也是个细心人。他组织志愿者开展上门服务,居民一个电话,志愿者们就把东西第一时间送到家门口。

正月初八之后,疫情形势有所好转,村里有人开始张罗着定亲下礼、结婚办喜事。

赵建华的“难听”话又开始了。“疫情过后再结婚不耽搁事,到时候我老赵去帮你打杂端盘子。我看谁敢不听劝,去当愣头青。”赵建华这次广播用了32分钟,虽然听着刺耳,但效果很好。

同时,在赵建华的精心组织下,2月13日,社区首批进入央企大唐电信的14名工人复工上岗。16名妇女加入“巧媳妇工程”,网上学习“李氏·中国节”编织技术。

2月24日凌晨,在“疫”线坚守30天的赵建华坚持不住病倒了,被送到了沈丘县人民医院急诊科。

“他这个情况很危险,幸亏来得及时,再晚就有生命危险。”医院急诊科主任王泉涛回忆说。

在病床上,赵建华仍然闲不住,每天最关注的就是疫情防控,仍然“遥控指挥”社区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

“防疫不可松懈,复工也不能耽搁,与浙江黑猫神日化尽早签订用工协议,让居民尽早挣到钱。”2月29日,赵建华给社区主任邹子恒通电话,责怪自己身子骨不争气,在这个节骨眼上不该躺在病床上。焦虑和内疚写在了赵建华的脸上……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