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12345”纪检监察工作法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3-10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徐松 通讯员 刘学勇

3月10日,记者从中国共产党郸城县十二届县纪委第五次全体会议上获悉,郸城县纪检监察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按照“坚持一个统领、用好两个抓手、把握三个重点、严惩四类问题、强化五项建设”的“12345”工作思路,坚持稳中求进,锐意改革创新,忠诚履职尽责,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以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推动郸城高质量发展。

坚持一个统领,坚定推进政治建设

该县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为灵魂,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加强政治监督,护航中心工作,坚决扛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在主题教育中统筹推进专项整治、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以案促改、重点村居集中整治等工作,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与业务工作互促共进。不断强化政治监督,坚持日常监督、常规巡察、专项检查、案件查处多管齐下,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服务保障中心工作,围绕十二届县委六次全会确定的“两大集群、三大攻坚、四大战略、五篇文章、六个郸城”的中心任务,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为县委工作部署落实落细提供了坚强保障。

用好两个抓手,治理效能充分彰显

该县用好体制改革这个抓手,一体推进“三项改革”。落实纪律检查体制改革,落细纪检监察机构改革,落深监察体制改革;用好日常监督这个抓手,有效实践“四种形态”。

去年以来,该县持续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个全覆盖”,着手建立“智慧纪检”监督平台,采取日常查、融入看、会议听、专项督、定期评等措施,运用信访受理、线索处置、约谈提醒、谈话函询等方式,不断强化常态化、近距离、可视化的日常监督。充分发挥“派”的权威与“驻”的优势,通过建廉政档案、澄监督底数、看“三重一大”、重日常监督、判政治生态,对苗头性问题及时予以约谈提醒、批评教育、诫勉谈话、责令整改,将派驻监督“探头”越擦越亮。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处置问题线索431件,县纪委监委回复党风廉政建设审核意见1600人次,提出纪检监察建议83条。用好用足第一种形态处置434人次、占比52.7%,妥善运用第二种形态处置311人次、占比37.8%,精准运用第三种形态处置38人、占比4.6%,果断运用第四种形态处置40人、占比4.9%,监督执纪从“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2019年,该县再次代表河南省接受国家调查队民意调查,基层全面从严治党群众满意度同比上升4.9个百分点。

把握三个重点,政治生态显著优化

该县重点强化政治巡察,提高巡察有效覆盖水平。聚焦政治生态推动常规巡察,全年共开展3轮常规巡察,巡察26家单位,下发立行立改事项265项,反馈整改事项266项,移交问题线索86个,覆盖率已达82.5%。聚焦基础基层推动巡察村居,全年开展5轮巡察村居,共巡察210个村居,反馈整改事项1405个,向有关部门移交问题线索171条,覆盖率达到40.5%。聚焦整改落实推动督导检查,全年共移交落实巡察整改不力问题线索8件,3轮常规巡察、5轮巡察村居共反馈问题1671项,已整改1538项,整改率达91%,确保了巡察实效,树立了巡察权威。

重点推进高压反腐,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强化县委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作用,构建权威高效的反腐败工作体制机制,进一步凝聚反腐合力。全县共立案审查调查289件,党纪政务处分367人、其中科级干部17人,移送审查起诉12人,移送公安司法机关40人,巩固发展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维护了纪律严肃性。

重点坚持以案促改,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贯彻落实省、市要求,制定下发《郸城县纪检监察机关主导推进以案促改暂行办法》《以案促改工作量化考评细则》等规范性文件,认真履行主导推进责任,推动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把治标成果转化为治本成效。

严惩四类问题,稳步推进正风肃纪

该县坚持严肃惩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有效减轻了基层负担;严肃惩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严肃惩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深入推动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决战年行动,扎实推进重点村居集中整治,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坚决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突出做好信访举报工作,弘扬了实干作风;严肃惩治诬告陷害问题,全力维护干事创业的良好局面。

强化五项建设,持续营造“三个氛围”

强化思想建设,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实现了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强化政治建设,着力打造模范机关,制定实施《加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充分释放党建工作活力;强化能力建设,政治能力、业务能力和信息化工作能力等综合素质持续提高;强化作风建设,以机关规范化建设为契机锤炼过硬工作作风。在全市试点推行《周口市纪检监察系统履职绩效考评办法》,初步建立县级履职绩效考核体系,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力促压实责任、转变作风、推动工作;强化纪律建设,为每名纪检监察干部建立廉政档案,以铁的纪律维护队伍纯洁性。

郸城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胡友涛说,在市纪委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各级各单位的鼎力配合,纪检监察干部的辛勤努力,推动了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县纪委监委被省文明办评为“省级文明单位”,被市纪委评为“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优秀单位”,4个内设部门和乡镇纪委被评为先进集体,3名同志被评为先进个人,1名同志记个人三等功,1起案件被市纪委评为优质精品案件。

胡友涛表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该县将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总统领,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健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以履行专责监督职能为总抓手,持续提升监督质效,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以工作稳中求进为总基调,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为郸城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优质环境。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