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太康:城郊乡在“六村共建”上下功夫夯实乡村振兴根基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马治卫

2020-03-10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马治卫 通讯员 周开胜

太康县城郊乡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六村共建”工作作为乡村振兴的具体抓手,以“六村共建”带动脱贫攻坚,以脱贫攻坚促“六村共建”的工作思路,下功夫做好“六村共建”这篇大文章,用苦干和实干夯实乡村振兴的根基。

一是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激情,在作用与作为上下功夫。在“六村共建”中,城郊乡发挥村党支部谋划全局,协调各方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争星夺旗,人人争当先锋,个个争做表率,在全乡范围内形成了党群拧成一股绳,清洁家园我先行行动,实现了房前屋后、大街小巷、道路沿线、坑塘、沟渠等垃圾清理、绿化美化,村容村貌大为改观,到处都是一道道美丽的风景线。

二是破解“六村共建”资金瓶颈,在发挥乡贤作用上下功夫。各村乡贤是群众中的“佼佼者”。他们外出创业多年,积累了丰厚的资金和人脉,也想为家乡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我们充分发挥乡贤的力量,组织召开“外出乡贤家乡发展恳谈会”,广泛征求关于乡村振兴的意见和建议,邀请在外成功人士参与家乡建设,得到了他们的大力支持。也正因为充分挖掘了这一资源,使各村“六村共建”工作开展的更顺利。

三是围绕工作导向和群众的需求,在管理与治理上下功夫。每一项工作离开群众的参与都是干不好的。我们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村村成立“新风协会”,发挥村“一约四会”的调解、监督和服务作用。定期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好婆婆、好媳妇、好邻居等道德典型评选表彰活动,充分调动了群众的工作热情,增进群众“主人翁”意识,广大干部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