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县:163万亩良田守护粮仓安全

来源:

作者:

2020-03-11

本报讯 (记者 徐松)田成方、树成行、路相通、渠相连……眼下,位于周口国家农高区核心区域的郸城县胡集乡、李楼乡高标准农田建设如火如荼。2019年以来,郸城县规划高标准农田建设21.5万亩,粮食生产14连增,再次奏响了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奋进的最强音,用全国产粮大县的责任和担当,守护着中原粮仓的安全。

2019年,郸城县再获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国家级生猪调出大县等荣誉称号,成功申报河南省甘薯现代农业产业园和汲冢镇现代农业产业强镇,为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筑牢了根基。

作为拥有163万亩耕地的农业大县,郸城县粮食总产连年突破20亿斤,夏秋两季粮食种植面积不低于250万亩的“红线”指标。2019年,全县夏秋两季粮食种植面积265.5万亩,总产144.42万吨。其中夏粮种植面积142万亩,平均单产605公斤,总产85.91万吨;秋粮种植面积123.5万亩(包括玉米93万亩、大豆10.5万亩、红薯18万亩、小杂粮2万亩),平均单产437.8公斤,总产59.51万吨,均突破历史最高水平,实现14年连续增产,再次稳固全国产粮大县地位。

2011年以来,全县共实施土地综合整治、小农水、千亿斤粮食和现代农业类项目30个,建成高标准农田面积75万亩,通过水、土、田、林、路综合治理,让中低产田实现旱涝保收、高产稳产,保障粮食安全,实现“藏粮于地”,农业生产条件明显改善,粮食生产保障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

目前,郸城紧紧抓住国家实施10亿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大好机遇,到2025年,全县至少完成新增50万亩的建设目标,使高标准农田面积达到150万亩,覆盖率达到92%以上,确保全县粮食生产基础保障能力有明显提升。②2

[责任编辑:支亚茹]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