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刘天华:既要“粮满仓”又要“品牌粮”

来源:

作者:

2020-03-11

本报讯 (记者 付永奇)3月10日,在商水县万亩连片的麦田边,全国劳模、周口种粮大户刘天华看着春雨之后碧绿的麦苗乐呵呵地说:“这段时间边防疫边春管,虽然比往年忙了一些,但看着长势喜人的麦苗,感觉还是很值得的!”

刘天华是商水县魏集镇人,是周口天华合作社的负责人、省人大代表。因为会种粮、产粮多曾参加过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的科教文卫体界人士和基层群众代表座谈会;2018年,中央电视台拍摄的大型电视纪录片《我们一起走过》讲述过他的故事;2019年,他作为全国农民代表参加国庆彩车游行。

刘天华种粮30多年,经历了家庭单干、成立合作社流转土地、组织联合社托管土地等几个阶段,年产粮食从几千公斤到上千万公斤。从去年开始,他不再满足多打粮,开始追求多打优质粮,发展可追溯农业,实现品牌强农。

他脚下的专供小麦田就是他实施品牌强农的最新实践。“河南省的馒头生产占全国的1/4,也许在今年下半年,你买到的馒头包装袋上一扫二微码会发现,面粉来自周口天华合作社。这就是我正在发展的可追溯小麦。”通过一年的摸索,他用可追溯强筯小麦、弱筯小麦等制成的馒头专用粉、面条专用粉、饺子专用粉、方便面专用粉等,受到众多客户好评。潢川的空心挂面、武汉的热干面、天津的狗不理包子等生产厂家都在和他联系,想建立长期供货关系。

得益于全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刘天华的合作社从去年托管土地3万亩变为今年的2.8万亩,一半以上种植了专供小麦,全部实现了订单种植。虽然合作社种的地少了,但种植效益估计要超过去年。他告诉记者:“以前我年年有‘丰收的苦恼’,主要是因为粮食品质不高、种植结构不优、经济效益不好。仔细学习研究后,我决定发展可追溯农业,多种‘品牌粮’。”

发展可追溯农业必须精细化托管农民土地。刘天华凭借自己的种田经验,综合考虑土壤、水分、环境等因素,在许多行政村进行查看,实行优中选优,推行整村托管。为了提升群众土地托管的积极性,他让利大家,做到“一降两升三受益”,即让农民种地成本降下来,粮食产量和农民收入升上来,让农民、村集体、合作社从土地托管中三方受益。

利用这个模式,他去年和商水县的魏集、郝岗、城关等乡镇的10多个行政村签订整村托管协议。“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富。今后我要在发展壮大合作社的基础上,继续加大科技和人才投入力度,大力发展可追溯‘品牌粮’,带动更多农民致富,为擦亮河南‘中原粮仓、国人厨房’的金字招牌作贡献。”刘天华信心十足地说。②2

[责任编辑:支亚茹]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