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党永富:依靠科技 让产量与环保双赢

来源:

作者:

2020-03-11

本报讯 (记者 张猛)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些地方的小麦错过了最佳施肥时机,处于“半饥饿”状态。针对这一情况,3月5日,全国人大代表、“治土专家”、 河南远东生物工程公司技术部部长党永富向河南省老区建设基金会捐赠价值600万元的农业应急物资,为我省革命老区4个县20万亩小麦“加餐”。

“我这次捐赠的应急物资不但可以让小麦增产20%左右,还会有效减少化肥对土壤环境造成的危害。”党永富说。

西华县地处黄泛区,沙厚土薄。40年前,每到青黄不接的几个月,农村家底薄的要饿肚子。党永富记得,改革开放后,当一把把化肥撒进土壤,粮食产量打着滚往上翻,再没有饿过肚子。

1952年,河南粮食产量210亿斤,还需要从外省调粮。1983年,河南完全解决省内口粮,开始向外调出。1997年,河南首次成为粮食产量第一大省。去年,全省夏粮总产量749.08亿斤,夏粮播种面积、总产量和单位面积产量均居全国第一。

粮食连增,也带来一丝隐忧。党永富说:“一亩田一季粮,用化肥从10斤到120多斤,产量却不跟着再增。年年这么下去,土地负担重,环境负担重,农民负担更重。”从事治土30多年的党永富为此制订了一套技术方案。依照他的技术方案,在10万亩化肥减量对比田里,减少化肥施用30%后,每亩地平均增产8%,病害减少,千粒重等明显提升。

2019年,西华县农民参与了一场化肥减量对比实验,通过对比实验,化肥用量减少了,板结的耕地松软了,蚯蚓等益虫又回来了。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党永富表示,依靠科技让中国的粮食在减少化肥用量、高产的同时,再一次提质,让产量与环保实现双赢,是他的一个梦想。②2

[责任编辑:支亚茹]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