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战疫一线的最美身影】驻村干部张新华:战“疫”要拿下战“贫”不落下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3-11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韦伟 通讯员 谢辛凌 程留坤

“我作为一名包驻村干部,不仅脱贫攻坚要冲在一线,抗击疫情更要冲在‘’线。”

“守护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就是在守护家乡父老乡亲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就是在守护脱贫成果,提升脱贫质量。”

……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防控攻坚战打响后,沈丘县周营镇驻村干部张新华积极响应,紧急动员,第一时间赶赴所包驻村——欧营村,组织村“三委”班子成员,在主要路口设立监测值勤卡点,搭建临时指挥棚,迅速进入战斗角色,带领驻地党员干部投入到战“疫”工作之中。

坚守在“疫”线的40多天里,他每天吃住都在村监测卡点,负责对来往车辆与人员登记、测量体温、消毒,并一次次提醒村民“减少外出、勤洗手、戴口罩,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带领村“三委”干部,入村宣传、排查、走访,一个都没落下。

入村走访排查疫区返乡人员,再危险都要上。为了澄清重点区域返乡人员底子,他率先深入村组排查疫区返乡人员,向群众宣传防疫防护知识,每一次都是与重点区域返乡人员“最近距离的接触”,面临被感染的风险,但他从不畏惧。

疫情防控不忘经济发展。随着近期疫情防控向利好趋势发展,张新华便利用在村疫情监测路口执勤的时间,又把年前村里“敲定”的发展优质林果种植计划,重新提上了议事日程。“原来这个项目,春节前就跟省农科院达成了合作意向。计划前期规模流转土地发展150亩果园基地,基地内新栽植冬枣,车厘子,杏树,无花果,苹果,李子等优质果树。由于新栽树龄小,前三年果树基本不结果,要么结果很少。我们决定在树下套种红薯、花生等经济农作物,每年一亩地可净收3000元左右。待果树结果后,初果期每亩年收入在2万元左右,到了盛果期,经济效益更可观。”张新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生产。张新华介绍,眼下麦田管理、大棚西瓜移栽已告一段落;果树移栽、中药材种植等项目正在实施。这样以来,欧营村就可以在原有扶贫产业项目的基础上形成一个产业链或者产业片,将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升脱贫攻坚质量有了可靠保证。“疫情终将被战胜,乡村振兴的美好前景就在眼前!”

警报不解除坚决不离岗,战斗不全胜决不收兵。张新华勇于担当作为、担当有为,努力实际践行初心和使命,彰显共产党员模范先锋本色,并赢得了驻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热情“点赞”。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