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开启“云”模式,太康法院立案、审判执行、防控工作“四不松”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3-11

3月10日上午,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网上审理,太康县杨庙法庭成功在网上调解一起民间经济借贷纠纷案件。双方达成还款协议。

这是太康县人民法院在疫情期间,在立案、审判执行、疫情防控“四不松”工作的一个缩影。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为群众生产生活带来诸多不便,为做好审判执行工作,太康县人民法院党组提前谋划疫防控情期间的立案、审判执行工作,提出了疫情期间“四不松”工作举措。

一是对疫情防控不放松。增强安保力量,强化安全检查,干警上下班及来院人员做好出入信息登记、体温测量,充分运用调解室、接待室、值班室等空间接待当事人,严防人员聚集,交叉感染的可能性;

二是审判执行工作不放松。加强资金投入,在审判法庭配备阿里共道互联网智慧法院平台,对符合条件的案件一律实行网上开庭。充分运用“云执行”模式,积极开展网络查控,线上执行等方式,确保执行在疫情防控期间良性运转;

三是诉讼服务便民利民不放松。充分运用“河南诉讼服务网”平台和“河南移动微法院系统”为群众提供网上立案服务,对立案申请审查合格的当即立案。同时利用电话、微信等信息化方式积极开展案件调解工作,及时化解矛盾纠纷;

四是服务大局不放松。在疫情特殊时期,为增强服务大局意识,法院党组选派业务精、能力强的优秀干警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在疫情防控中展现的突出成绩,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的好评。走访中,院长张建援了解到部分产业扶贫基地未分红到位问题,敏锐地意识到这不但损害的贫困群众的切身利益,还可能会产生一定的诉讼案件,于是和县扶贫办人员一起在法院召开部分乡镇负责人和扶贫基地联系人的会议,进行明法析理,敦促相关企业尽快消除可能给县扶贫工作带来的隐患。

隔空不隔心,防疫不歇业。疫情防控期间,太康法院全院干警在党组“四不松”工作方针下,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发挥智慧法院应用成效,立案、审判执行、诉讼便民、服务大局等工作时刻没有停歇。至目前,该院网上已立案181件,无论是院内审判庭,还是所辖的七个基层人民法庭、交通事故审判法庭,网上开庭、调解、执行已成为常态,保障了“特殊时期”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

(来源 大河网)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