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开发区:家庭医生为居民健康“守门”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黄佳

2020-03-11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黄佳 文/图

排查居民健康情况,线上诊疗签约患者,开药后上门送药……在社区群防群控的战“疫”中,经济开发区太昊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4个家庭医生团队,每天奔走在辖区小区的每栋楼,挨家挨户讲解、建档、送药换药,有效解决了社区常见病、慢性病患者的健康问题,成为居民的健康“守门人”。

疫情当下,不少市民去医院就诊担忧造成交叉感染,不再拿“小病”当病,像热水烫伤、风湿病复发等,全靠生活经验和储备药“扛着”;还有一些高血压慢性病患者,因为特殊的管控措施,遇到了用药间断、取药不便等困难,虽然“小病”不会致命,但若不及时治疗,恐会使病情加重。太昊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们在非常时期挑起呵护居民健康的重任,有求必应,有呼必去,解决居民看病开药等后顾之忧。

王智鹏正在给辖区小区居民讲解居家防控知识

“你好,孩子不小心被热水烫了一下,可以来包扎吗?”“好的,别着急,马上到。”东来尚城的刘女士一个人带着两个孩子,没法出门,急得团团转。情急之下她拨通了家庭医生王智鹏的电话,使她意想不到的是,10分钟后,王智鹏赶到后小心地给孩子包扎处理后,还叮嘱她下次换药时间。

王智鹏正在给辖区小区居民测量体温

“家庭医生可以帮助居民足不出户地解决日常保健问题。”王智鹏说,为居民送上专业医嘱,对重点人群定期监测,对焦虑情绪给予耐心疏导,这些既是家庭医生所擅长的,也是疫情防控所急需的。

据了解,疫情防控期间,经济开发区太昊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利用签约服务手机APP,对辖区居民健康状况进行动态监测和指导,定期推送健康防控知识,提供在线健康咨询、心理疏导以及送医送药等服务,为居民的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据统计,疫情防控期间,太昊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送医送药上门服务3422人次,为企业6200余人做岗前筛查,为5552人办理外出务工人员健康申报证明。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