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商水县练集镇全方位做好环境卫生大清扫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3-16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付永奇 通讯员 李汝涛

“这里还有白色农膜和塑料袋,快来清理一下……”3月16日上午,记者走进商水县练集镇闫桥村,一片热火朝天的整治景象,该村党支部书记闫全卫正带领党员干部、志愿者认真清理路边的垃圾和杂草,并对清扫后的地方进行消毒。记者注意到,在清洁卫生的同时,村干部还向村民宣传防控新冠肺炎的相关知识。

“现在是疫情防控时期,我们努力为村民营造干净舒适的生活环境,同时,也鼓励群众一起参与到大清扫活动中来。”闫全卫告诉记者,为了搞好环境卫生,他把自家的小货车当垃圾车使用,及时将垃圾运走。

为切实做好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加强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进一步切断疫情传播途径,营造安全洁净的人居环境。连日来,练集镇在23个村全面开展人居环境卫生大清扫工作,彻底消除卫生死角,筑牢疫情防控的“卫生防线”。

练集镇明确“主次干道、村庄院落、沟渠河道”三大整治重点,着力抓好“四清一创”,即清垃圾、清杂物、清水源、清粪污、创建“美丽庭院”,对生活垃圾、“三堆”、杂草、乱堆乱放、私搭乱建、破旧广告牌匾、沟渠坑塘漂浮物、禽畜粪污等进行全面清理清运,动员村民利用居家时间创建“美丽庭院”,净化自家环境,对房前屋后进行扫除,做到室内窗明几净、室外整洁无杂。同时,加大对疫情防控期间各类公共场所消毒力度,对垃圾及时收集、清理、转运、消杀,做到即产即清、日产日清,确保环境治理无死角、疫情防控全覆盖。  

在环境整卫生大清扫工作中,练集镇实行镇级党政班子成员包片区、包路段、包村庄、包企业制度,片区领导、乡镇干部和村党组织负责人在村庄一线指挥,村党员干部落实联户分片责任制,带领群众以户为单位清理房前屋后,村干部和保洁员负责全村垃圾的收集清运。 

同时,该镇充分利用村村响大喇叭、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宣传车入村、村微信群等载体,引导群众自觉参与到环境卫生大清扫工作中来,全力扮靓路净、河清、庄好、村美、院洁的美好家园,为乡村营造干净整洁的抗“疫”环境。

“现在走在村里,水变清了,路更净了,垃圾不见了。居住环境美了,心情也敞亮了。”提到居住环境的变化,闫桥村村民杨明海非常开心。

截至目前,练集镇党员干部、群众参与环境清扫3000余人次,出动垃圾清运车140余台次,清理垃圾、河道漂浮物1000余吨,清理卫生死角300多处,文化广场消毒500余次。

[责任编辑:李欣]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