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县秋渠乡:卫生大清扫 乡村大变样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3-16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魏东 通讯员 周怀军

为进一步抓好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郸城县秋渠乡近日在全乡范围内持续开展“卫生大清扫、垃圾大清运”爱国卫生运动,按照“扫干净、摆整齐、坑塘清,一眼净”的标准,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力度,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环境基础。

加强组织领导。乡里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人居环境领导小组,下设人居环境办公室,作为常设专职机构,配备2名专职人员,常年负责人居环境的监督、组织、考评工作。

创新工作载体。为做好人居环境工作,自2019年10月起,坚持把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开展了以“一大整治、五小工程”为载体的集中行动,即人居环境整治和路肩培护、绿化完善、村室提升、空房拆除、坑塘治理五小工程。路肩培护工程:入行政村主干道和入自然村主要道路,都要进行培护,路肩宽度不低于2米,路肩平坦压实略高于硬化路面,累计路肩培护110公里。绿化完善工程:乡村主干道两侧树木不能出现空档,累计植树5万多棵,并完成树木刷白。村室提升工程:村室及广场周边进行绿化、美化,有高大乔木,有厕所,整体效果提升,26个行政村累计投资30余万元。空房拆除工程:危旧房屋、违规违建房、五保户房屋、废弃养殖场、露天厕所及主干道沿线空置房屋必须拆除,累计拆除空房300多间。坑塘治理工程:对村内坑塘科学规划,清淤护坡,达到坑塘、沟渠无垃圾,水清无污染,岸绿全覆盖,治理坑塘全利用,先后治理坑塘68个,累计投资50多万元。

常态量化考评。该乡把人居环境整治纳入“三个一”考评,一事一量化,一月一定级,一评管各方。每月由书记或乡长带队进行人居环境观摩,各村支部书记参与,现场实名制打分,并把分数作为“三个一”考评的依据,指出各村存在的问题并进行整改,奖先惩后,激发乡村干部的斗志和干劲。

[责任编辑:李欣]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