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沈丘新华书店:依托云书网服务老百姓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3-18

记者 韦伟 通讯员 王卫东

提起各地的新华书店,大家脑海里一定会出现这种想法:一个卖书的地方。

如果你仅仅知道这些,说明你对当前的新华书店了解太少了。沈丘新华书店不仅在图书、报纸、期刊、电子出版物、政治理论读物、教材教辅发行等主营业务方面做得很好,而且在电子商务方面做得更加出色,在全省书店处于领先地位,多次受到省、市表彰。

云书网是依托中原出版传媒集团资源优势和河南省新华书店发行集团70年行业底蕴精心打造的电商平台,定位为以文化创意为核心,以新华书店实体渠道和线上线下体验营销为支撑,以“互联网+”时代在用户个性化、多样性需求为导向,为社会提供丰富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成果的综合性、一站式购物网站。

为了服务县域经济发展,提升电子商务服务能力,提高本地特色产品、手工艺品、工艺品、旅游产品转化率和市场竞争力,云书网特推出“1+1+X”运营模式,通过建设特色馆、县级运营中心、乡村电子商务服务站,达到“当地特色产品走出去、外面名优产品引进来”的目标。

沈丘新华书店2015年应集团要求建立了云书网沈丘特色馆,在县委、县政府和县商务局的大力支持下,对接上线了沈丘农特产品、工艺品等360多个品类,线下建立了云书网沈丘县电子商务运营中心,包括特色产品O2O销售展示中心、孵化培训中心、物流中转中心、美工设计中心、摄影摄像中心、信息采集中心,截至2019年底,开展电子商务人员培训达到500多人次,发展电商服务站70多家,架构了新华快递配送体系,全年配送15万多件,有效解决了商务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2019年,在沈丘县商务局和电商产业园的大力帮助下,云书网(沈丘)入住电商产业园,为沈丘新华书店的电商扎上了翅膀。沈丘新华书店抢抓“互联网+”战略机遇,上线运营专业的文化电商,构建线上线下O2O服务体系,积极响应国家电商进农村和电商扶贫战略,为广大农村群众脱贫致富贡献智慧和力量。

沈丘新华书店依托云书网,充分发挥基层网点多、服务全的优势,倾力助推全县开展脱贫攻坚和巩固脱贫成果工作。去年初夏,沈丘县石槽集乡范庄村贫困户范香河种植了20多亩糯玉米,想借此摆脱贫困,没想到糯玉米成熟后却卖不出去。沈丘新华书店工作人员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把范香河的糯玉米上线到云书网沈丘特色馆,并联系云书网总部在主页做主推。短短3天时间,20多亩糯玉米就销售一空,挽回了范香河的经济损失。去年8月,洪山镇王油坊村富鑫农场种植的黄桃成熟了,由于盛夏黄桃销售周期较短,农场老板王振营希望通过云书网平台帮助销售黄桃。沈丘新华书店电商部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进行拍照、编目、信息采集、编辑上线,帮王振营销售了近2吨黄桃……

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沈丘新华书店在发展自身的同时,带动和帮助了群众脱贫致富,受到了当地党政部门及基层群众的一致好评。

沈丘新华书店电商工作在全省处于领先地位,多次受到省、市领导及中原出版传媒集团的表彰,其他市县店多次到沈丘学习交流电商运营经验。2018年,沈丘新华书店电商物流部被中原出版传媒集团评为2018年度电商销售先进店、服务站销售先进店、新华快的服务站配送先进店,电商部主任李秋霞被中原出版传媒集团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推荐参与2018-2019年度“创新人才”评选。2019年,沈丘新华书店电商工作再次受到中原出版传媒集团的表扬和肯定。

电商发展方兴未艾,有着完备的运营团队和成功经验的沈丘新华书店电商部,将继续依托云书网深挖本土特色产业农副产品、手工艺品、工业产品,使之走出河南、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再立新功。②8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