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00后正成长】志愿者翟炳旭: 疫情不退我不撤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李瑞才

2020-03-18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李瑞才 通讯员 吕伟 

岁末年初,一场来势汹涌的新型冠状病毒肆虐武汉,席卷全国,一场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疫情防控战正在如火如荼进行。基层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始终坚守在社区卡点做好防控工作。而在周口市鹿邑县卫真办事处城角居委会卡点有一位特殊的志愿者,他就是河南牧业经济学院的在校大学生翟炳旭。在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年仅19岁的他主动联系居委会希望能为防疫工作做出自己一份贡献。

为国家分忧解难就是我们的责任

受疫情影响,开学时间推迟,滞留在家的他从2月5日居委会设立卡点那天开始,每一天都在为社区居民奔波。“现在,每家每户的情况,都装在我的手机里,也装在我的脑子里。国家危难之日,正是我们年轻人冲锋向前之时。我要用实际行动证明,我们是有责任有担当的一代新人!”如今,这个00后已经值守了36天,每天值守登记、消毒、排查体温、为居民送菜、买药,有时还会代缴水费、电费、燃气费、代领快递...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忙的时候,一天要为三四十户居民送东西,脚不沾地。学校开设网课后,他一面在网上学习自己的专业课程,一面在课余时间到卡点帮助社区干部开展值守工作。他说:“疫情结束后,我很快就要回到学校了,回校后我会继续发扬志愿精神,慎终如始、再接再厉,向社会传递新时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和正能量。”

为群众做好服务就是我们的心愿

“我知道我能做的事情非常有限,但只要能帮上忙,我什么都愿意做!”翟炳旭边眷写着人员登记表,边说着。“我在这里被邻里街坊呵护疼爱了很多年,现在也该轮到我用自己的力量来守护他们的安全。不过我也只是简简单单做好值守把门等小事,太微不足道了,都是应该的。”

“王叔叔,您出示一下出入证明”、“李阿姨,给您测一下体温”、“陈奶奶,您有什么需要随时可以联系我”、“张大爷,我来给您送蔬菜了”...虽然小志愿者翟炳旭嘴上说自己能做的事很少,但是在卡点一线上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他对来往人员进行体温检测,登记出入人员信息、办理通行证、排查车辆、耐心细致地告知大家当前疫情状况,叮嘱他们注意卫生健康、不串门、不聚集。同时做好每日数据汇总录入、政策宣传、告示张贴等工作。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保护自己,他认真学习疫情防控指南,时刻分享如何正确佩戴口罩、洗手等自我防护知识。

“小翟很懂事,白天最早来,晚上每次都是坚持到居委会外出人员最后一个回来才肯回家休息,说实话,他年纪还那么小,我们也很心疼”居委会值班人员说道。翟炳旭手机屏保上写着“疫情不退我不撤”,而这不仅是一句口号、更体现00后愿意承担社会责任的决心和担当。

[责任编辑:戚勇]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