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川汇区:在战“疫”中持续提升社会治理能力

来源:

作者:

2020-03-19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韩志刚

平安是衡量群众幸福指数的重要指标。2019年度,川汇区公众安全感指数位居全省第34位,较2018年下半年提升了75个位次,全省排位和提升幅度均创新高。好成绩的背后,是川汇区持续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不懈努力。

川汇区是老城区,小区总数有904个,无主管单位、无物业服务的老旧小区超过三分之二,基础差、环境乱、管理缺、服务弱的问题长期存在。去年以来,该区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五城联创、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把社区治理作为重点,以党建为引领,持续推进城市基层组织建设,在老旧小区探索成立党组织、组建党群议事会等,实现了老旧小区面貌大变样、居民幸福指数大提升。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针对老旧小区多、防控压力大的问题,川汇区在网格化管理的基础上,以小区为单位,深入推进“支部牵手、结对共建”工作,机关党组织牵手小区党支部,动员在职党员、流动党员亮身份、践承诺,鼓励“五老”人员(老党员、老干部、老军人、老模范、老教师)、入党积极分子、优秀青年、热心群众参与其中,建立起严密的联防联控工作体系。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区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川汇区聚焦社区(小区、楼院)自治组织短板,启动深化社区治理“一号工程”,通过拓展完善“166”城市社区治理新模式(即坚持一个以党建为引领的总导向,运用“六步工作法”建设基层自治组织,发挥“六平台”作用),构建“党建+N”服务凝聚群众的社区党建新格局。

川汇区制定下发了《关于深化社区(小区、楼院)治理的实施意见》和《在全区党员干部中开展社区治理“先锋行动”的实施方案》,区委书记、区长亲自挂帅,明确各街道办事处的主体责任和区直单位的分包责任,成立工作专班,统筹督导推进。在具体工作中,区委要求,深化社区治理要突出组织建设,在成立小区党支部和党群议事会基础上,每个楼栋推选1名楼栋长,每个单元推选1名单元长,强化党支部对小区自治管理的引领作用,形成“网中有格、按格定岗、人在格中、事在网中”的精细化治理格局。

作为试点,陈州街回族街道办事处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在区委组织部9个工作组的指导帮助下,在19家分包委局的配合协助下,组成300多人的党建工作队,加班加点完成辖区209个小区、8个居民点的居民信息登记任务,对辖区内排查出的1825名“五老”人员、1290多名党员和6个志愿者服务队信息分类建档立卡,通过张贴《致小区居民的一封信》和《致全区党员干部的一封信》、电话讲解沟通、小区微信群号召、小范围开短会讨论等形式,向群众广泛宣传成立党群议事会的意义,积极引导有公心、有威望、有能力、有热情的党员群众加入党群议事会,激发他们参与小区建设、管理、服务的动力。短短半个多月时间,该办事处209个小区、8个居民点全部成立党群议事会,并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铁路第三家属院党支部书记苏明德、六一路小学家属院党群议事会主任徐公平等为代表的老党员纷纷带头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成为疫情防控的战斗员、宣传员、守门员、服务员,筑牢了疫情防控的第一防线。

目前,川汇区深化社区治理工作已经全面铺开,已成立小区党群议事会508个、党支部380个,选举楼栋长1150名、单元长2600名。“下一步,我们将在全面推进小区自治组织建设的同时,完善规章制度、细化职责任务,强化人员培训,落实经费保障,更加有效地激活基层细胞,搭建起联系服务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凝聚起推进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川汇区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支亚茹]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