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应急责任不缺位 疫情防控有担当——沈丘县应急管理局疫情防控期间工作综述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3-19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张志新 通讯员 钟晨阳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创造良好安全环境。沈丘县应急管理局作为应急职能部门,全员放弃春节假期,第一时间进入战时状态,全力以赴、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助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安全监管工作“双胜利”。

提升站位 迅速做出反应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紧迫的疫情防控形势,沈丘县县应急管理局及时召开党组会,成立以党组书记李彦涛为组长、局长郭磊为常务副组长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

同时立足疫情防控形势,结合岗位职责,研究制定应急管理局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制定措施,分工到人,明确工作要求。

紧密结合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等工作实际,编制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成立综合协调组、后勤保障组、安全生产指导组、内部疾病防控组、应急救援组、监督检查组,定人员、定职责,排兵布阵,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做好应急保障。

多方协调 保障物资供应

冲锋号吹响,为保障疫情防控和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需要,沈丘县应急管理局一面积极与上级部门协调,加强应急物资调配,分三批为沈丘县争取调配12平方救灾帐篷130顶。

另一方面,积极指导应急物资生产企业,在确保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条件下,复工生产。

尤其是在了解到沈丘县方圆药业曾经生产过消毒液,具有成熟的生产设备和人员,该局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为方圆药业生产消毒液开通绿色通道,提供安全指导服务,有效缓解了消毒物资短缺的压力。

与此同时,该局还通过排查摸底,掌握沈丘县方便食品、棉衣棉被、消毒用品饮用水等应急物资生产企业的日生产能力、库存能力、现有库存数量,以备应急需要。

指挥靠前 严防加死守

沈丘县疫情防控指挥部下达分包社区任务后,该局在创建全国救灾减灾示范社区的基础上,集中力量,严防死守,把好“祥和社区”和“中凯铭湖社区”两个责任区。

工作开展后,沈丘县应急管理局派驻疫情卡点人员对于进出社区人员采取测量体温、逐一登记,并联系洒水车和消毒液,每天坚持为社区全面进行消毒,电梯里、门把手,凡是居民可以接触到的地方,都不放过。

期间,沈丘县应急管理局派驻疫情卡点人员与社区工作人员联合逐户走访排查,进行登记造册,共社区排查出武汉返乡人员5人,浙江、湖南等其他重点疫区返乡人员17人及其亲密接触人员共计68人,

隔离不隔心,沈丘县应急管理局对排查出的疫区返乡人员全部采取隔离措施,由于隔离期间不能外出,该局工作人员申志强和社区负责人商量,在社区设置一个志愿者服务台,并筹措生活用品和慰问品,为隔离人员送到家门口,被隔离居民亲切的称为“跑腿员”。

心系百姓 做好驻村帮扶

为全面贯彻构筑“群防群治”严密防线,落实“联防联控”措施,自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以来,该局驻村帮扶工作队第一时间下沉到所帮扶的7个村,帮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由于缺少消毒用品和防护物资,驻村帮扶工作队及时联系相关企业,筹集了一批消毒液、酒精、防护口罩、体温计等物资送到所帮扶的村。

同时,驻村帮扶工作队还联系到了益农信息社,利用无人植保机,免费为所驻村进行消毒。

安全监管 复工复产不缺位

疫情防控好转以后,面对企业复工复查,沈丘县应急管理局坚持安全监管不放松,紧盯危化品、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领域,通过日常巡查、明察暗访、群众举报等方式,强化安全监管和复工复产工作。

该局充分考虑今年假期延长、开工不足等新情况新问题,提前安排部署节后复产安全管控,督促企业制定复产复工方案,做好重大隐患排查和风险防控工作,对存在安全隐患、重要岗位人员不齐等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坚决不予复产。

尤其是库存烟花爆竹 “清零”工作,由于该县境内实行全区域、全时段禁放烟花爆竹,目前各烟花爆竹批发经营公司库存压力较大,该局专门组织烟花爆竹监管队,每天对烟花爆竹仓库进行巡查,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对库区严格监控,确保烟花爆竹企业库存清零之前不发生安全事故。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