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淮阳区纪检信访融合共济发力维护群众权益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侯俊豫

2020-03-19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薛锋

淮阳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统筹谋划信访工作布局,把纪检监察信访融合大信访,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建立健全“双向移交”机制,发挥协作联动作用,共济发力,破解群众信访“来回跑、多头跑”难题,推动信访问题“一院内”解决,维护群众合法合理权益。

纪检入驻信访,减轻群众“访累”。区全面推进让群众“最多访一次”,统筹谋划信访工作格局。去年12月底,就开始着手在区人民来访接待中心建立纪检信访接待窗口,建立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明确工作操作流程。现已建成集候谈室、登记谈话室、保密接谈室、网络室、案件保密室为一体纪检信访接待窗口。今年初,纪检信访已入驻区接访中心,实现纪检监察信访工作融入大信访工作格局,一个院内协同办公。该做法推进了联合接访,方便了群众诉求,避免了来回奔波,破解群众信访“来回跑、多头跑”难题,减轻群众“访累”。

建立健全机制,推进联合接访。信访、纪检部门多次对接沟通,多方征求意见建议,集思广义,协商建立了日常联络工作、信访问题线索的双向移送、纪检监察机关支持公益诉讼工作、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等工作机制。通过建立健全规范的工作机制,有效推进联合接访,实现信访、纪检共济发力,为推动信访问题快速解决提供坚强的制度机制保障。

线索“双向移交”,实现妥善处理。为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确保群众反映的纪检监察类、利益诉求类信件按法定职责权限及时妥善处理。区纪委、监察委和区信访局联合制定《关于建立健全信访件双向移送工作机制的通知》等相关文件。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归口处理”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每日,纪委监察和信访部门对各自的诉求类信访事项进行分类汇总,建立台账,对不属于自身职责范围内信访诉求,及时相互移送处理。对涉及诉求类与检举、控告、申诉类问题交叉的信件,收到一方在处理职责范围内信访问题的同时,将属于另一方业务范围内的信访问题,以信访摘抄等方式移送给对方处理。纪委监察和信访部门对收到转来信件后,指派专人严格按照程序负责具体工作。今年以来,信访与纪检相互移交信访件17件。

协作联动,聚焦共济发力。严格执行信访部门与纪检监察部门协作联动机制,依规依纪依法及时妥善处理初信初访举报,推进重复信访举报治理制度化、常态化。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焦点信访问题,对扶贫领域、问题楼盘、教育医疗、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社会保障等重点领域信访突出问题,纪检、信访等多部门协作联运,深入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实实在在问题整改实效回应人民群众关切。目前,已为群众办实事好事32件。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