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让蓬勃青春在“疫”线绽放绚丽之花——记郸城县纪委驻丁村乡崔堂行政村第一书记闫志威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3-20

记者 卢好亮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年,越是艰难时刻,越要有顽强的作风、敢拼的干劲,决战决胜脱贫攻坚。”3月19日,郸城县纪委驻丁村乡崔堂行政村第一书记闫志威语气坚定地对记者说。

连日来,闫志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下足应对疫情影响、完成脱贫任务、巩固脱贫成果、提高带贫成效、激发内生动力“五种功夫”,带领工作队用心“走线绣花”,因户施策、因人施法,把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降到最低,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儿呀,今儿大年初一,你不能在家过吗?”“爸、妈,疫情严重,我不去村里心里不踏实!”

1月25日,大年初一,郸城县纪委驻丁村乡崔堂行政村第一书记闫志威眼噙泪花,匆匆吃完早饭,告别父母,赶赴已经扎根4年的另一个“家”——崔堂村。

闫志威是“90后”,中共党员。2016年3月,他到崔堂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4年后,崔堂村从贫困村,到脱贫摘帽;从社会秩序混乱,到文明新风吹面;从环境脏乱差,到生态宜居,闫志威是见证者,更是参与者。4年青春年华,他不惧风雨、勇挑重担,挥洒青春、砥砺初心,在崔堂村这片希望的田野上谱写出一名共产党员责任担当、向险而行的壮丽之歌。

今年春节,疫情突袭,势如猛兽,闫志威突感肩上的担子重若千斤。

“要保证村民健康平安,就必须从源头阻断传染源。”回到村里,闫志威立刻召集村干部和帮扶队员商议对策,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他们在崔堂四个自然村,设置6个疫情防控检测卡点,采取外围包剿、卡点连片的战术,阻断传染源。由于帮扶队员、村干部人数有限,闫志威就动员党员和群众代表组成志愿服务队,分别把控6个卡点,见人必查、逢人登记,测温记录、严格消毒,筑牢战“疫”第一道防线。

为营造临战强势舆论氛围,凝聚强大抗疫力量,闫志威利用各村的“大喇叭”不间断播放最新疫情形势和抗疫动态,组织志愿者在各村主要街口和人员聚集地张贴标语、悬挂条幅,并逐户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册。他还建立10多个微信群,第一时间发送疫情信息和防控知识,和群众互动,提振士气,实时了解各村疫情动态和群众声音。与此同时,迅速做好消杀工作,他自费购买二氧化氯泡腾片,勾兑了一吨水,对全村街道、超市等场所进行全覆盖、无死角消毒。

为做好疫区返乡人员排查工作,闫志威带领工作队和村医连夜摸排走访,宣传政策,仅48个小时就排查出武汉返乡人员及其亲密接触者23人。对排查出的人员,他们当即进行测量体温,详询细问,登记造册,疏导焦躁情绪,组织居家隔离。“疫情无情,人间有爱。闫书记在,我们就有了主心骨,心里踏实。”23人解除隔离后,对闫志威纷纷点赞。

闫志威工作时猛如虎,但又是个用心人。当他了解到体弱年迈老人更易感染病毒时,就立即把孤寡老人和贫困户老人作为重点,每天必入户走访,询问身体状况,叮嘱他们做好保暖,吃好一日三餐。当了解到有的老人缺少生活用品时,他就自己掏钱为他们购买,让老人们从内心深处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增强信心,乐观生活。

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以来,闫志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为外出务工人员打通“绿色通道”,带领工作队员入户走访,为外出务工群众填报信息,申办健康证明,联系务工企业,重燃他们打拼创业的激情。

面对疫情大考,闫志威在战“疫”前线淬炼初心,在冲锋阵地擦亮党徽,让蓬勃青春在“疫”线绽放绚丽之花。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