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战疫一线的最美身影】俺村疫情点的“蒙面英雄”竟然是名武警士官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3-20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彭慧 通讯员 张然

淮阳区朱集乡许庄行政村的村民们经常看到这样感人一幕——身穿迷彩服、带着口罩的一名小伙子在防疫一线跑前忙后,却很少有人认识他。原来,这位被村民们称为“蒙面英雄”的小伙子名叫杨建岗,现为武警云南省总队某支队四级军士长,从军16年先后荣立三等功一次,所带班荣立集体三等功一次,多次获得优秀士兵、优秀士官,以及上级机关的通令嘉奖,多次获得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今年1月4日,杨建岗休假探亲,对他而言却有些特殊。一场新冠肺炎疫情让他不能按时归队。

原本2月25日到假的,可部队却让他延长。可杨建岗却不是闲着的人。疫情防控工作刚开始,他就迅速报名加入行政村的志愿队,成为一名合格的志愿者。

他先是与行政村其他志愿者一起,对全村人员进行全面摸底排查,看看究竟有多少人员是从武汉回来的,中间是否与相关人员接触过。为确保人员提高工作效率,杨建岗建议大家分组进行,三天时间,他与志愿者先后摸排208户,542人次,在行政村值勤点先后检查过往车辆113台次。有时一干就是大深夜,回到家中爱人与孩子早已入睡。第二天老早起床,又悄悄出发了。

他不是为村民分发消毒液,就是对村主干道、公共卫生间每天坚持消毒,双腿累肿了,嘴唇起了泡,可他咬牙坚持。村委成员见他每天像个陀螺一样高速的运转着,让他休息几天,可杨建岗说啥也不同意。每天还是坚持着值班,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对有些不理解的村民进行说服教育。除了值班,他还与其他志愿者一起做好流动岗,发现有扎堆的村民立即劝阻,发现有不戴口罩者一律劝回,对乱走亲戚的村民坚决说“不”。

2月中旬,上级要求党员干部要自觉为疫情捐款。杨建岗一听立即行动。捐赠现场,你10元,我20元,他50元一一投向捐款箱,而杨建岗却拿出100元。殊不知,之前他已悄悄自掏腰包为大家购买了300多元的食物。他还积极做自己亲戚的思想工作,让大家都要捐款捐物。在他的劝说下,他与亲戚捐款捐物共计1200余元。该村主任刘克之说:“建岗在这次疫情防控中的确没少出力流汗,真不愧为是部队培养出来的好战士好党员。”

面对众人的点赞,杨建岗却说:“没有一个冬天是不可逾越的,没有一个春天是不会到来的。相信,在党和政府指挥下,全国人民一定能彻底打赢这场战疫!”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