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世界登山英雄王富洲故里印象记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梁照曾

2020-03-20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梁照曾 文/图

南流村,一个诞生世界登山英雄王富洲的地方。

王富洲旧居

3月19日午时,记者随文物界人士去奉母镇之余,听村民说,南流村就在附近,众人动了造访南流村的念想,同行的市文物专家、博物馆馆长周建山甚喜,坦言,英雄故里,魂牵梦绕久矣。众人皆不识路,遂以车的导航领路,过颍河,即至周漯路上的西华县址坊镇,南流村在址坊镇南边,约有一陇地远的路程。

文物专家、市博物馆馆长周建山和老人交谈

进村时,二三村民捧着饭碗闲聊,探问王富洲的家,甚为热情,遥指村东路南一旧舍,有一家人生活于此,乃王富洲的弟媳。众人大喜。南流村,乃沙河湾的一个古老小村落,沿河而居,西邻漯河,不足百户人家,宽阔大街小巷皆是混凝土路,民风厚朴,村舍俨然,鸡犬相闻,逶迤而过的沙河清澈荡波,油菜花遍野。走进这里,宛如走进油画中的静美的田园村落。

王富洲旧居是一处有着四间陈旧红砖墙平房的小院落。扣开门,一位清瘦老人从屋里走出来,和善慈蔼,乃王富洲的弟媳。老人独自一人居住于此。王富洲姐弟四人,王富洲居二,上有一姐,下有一妹一弟,此乃他们兄妹姐弟生活过的老宅,姐妹嫁人,王富洲考上学,工作在外,弟弟一家生活这里。祖上旧屋为麦草覆顶的土屋,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沙河发洪水,泡塌。弟弟一家在旧墟上盖成现房。

寻找英雄足迹

王富洲兄妹情深,每年回村看望年迈老母亲和家人,匆匆而来,落一下脚就走了。“他是哥,回来住在堂屋东间,那是上房”,老人回忆说,"哥为人干板直正,老母亲80多岁去世时,简办丧事,不让张扬,事后,很多地方官场好友埋怨不已,他就是不答应”。静谧闲适的小院,院内屋舍边,一棵虬枝沧桑的老香椿树见证着王富洲兄妹成长,那沧桑的枝丫或许记忆着院内几代人的耕读生活和一个世界登山英雄的图强梦。

刻下剥蚀岁月的老砖是历史的信物


王富洲于1935年出生在这个小院,中学就读于淮阳中学,这里离淮阳一二百里,谁能想象到十几岁的王富洲背着馒头到淮阳求学,用脚丈量一二百里的土路,或许这个喝着沙河水长大的孩子,从那时起,练就的坚强意志,孕育着他攀登人生高峰、世界高峰的梦想。1958年,王富洲从北京地质学院毕业,同年参加登山运动,登上苏联境内海拔7134米的列宁峰。1959年又登上新疆境内海拔7546米的慕士塔格山,同年获运动健将称号。1960年5月25日,他作为国家登山突击队队长,带领两名队友从北坡成功登上地球最高的山峰——珠穆朗玛峰,这是世界首次在北坡登上珠峰。

王富洲旧居东南二三百米处,即是进入村里的沙河古渡口,一首渡人铁船泊在渡口处,几位妇女坐在船边洗衣,颇有古风之韵。在两岸油菜花掩映下,清澈的河水从脚边流过,包括王富洲在内,村里一代代的孩子或许曾经在这里淘气地洗澡、疯玩,古老渡口是孩子们的乐园,也是一代代村民迈向外界的起点,从这里放飞美好生活的梦想……

老渡口洗衣的女人们

这个古老小村落曾于清乾隆年间曾经出个王羽镶的秀才,遗一石碑,无片语留给村里后生。敏而好学,自强奋斗,应是融入这座古村的血脉精神。世界登山英雄王富洲居京在体育部门工作,将一生精力倾注于他热爱的登山事业,直到2015年5月病逝。他生于斯,长于斯,却未眠于斯,一生更没有给家里或者村里留下物质财富,但是却为这里留下正直、敏厚、拼搏、奋斗的精神财富。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