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疫”线玫瑰分外红——记示范区文昌办事处支部书记刘丽

来源:

作者:

2020-03-20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张劲松

她日夜坚守“疫”线,连续作战40余天,没有休息过一天。她用自己瘦弱的身躯扛起了防控重任,有效阻挡了疫情向社区扩散,为社区1万多居民看好了“生命之门”。

她叫刘丽,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文昌办事处建业社区党支部书记。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再危险,她带头上;再苦再累,她都无怨无悔。人如其名,她忙碌的身影,真的很美丽。

可很少有人知道,她身患甲状腺肿瘤和严重的心脏病。她拿生命做赌注,为的就是护佑社区居民的生命安全。

冲锋,大年初一上“疫”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5日,大年初一。接到疫情防控通知后,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到位,刘丽立即组织召开社区干部会,成立疫情防控领导组,连夜设立了防控岗。

建业社区共有干部10人,党员7人,道路四通八达。社区辖文昌小学、文昌幼儿园、建业森林半岛小区,其中森林半岛小区有楼房67栋,居民4328户,总人口1.4万余人,防控任务相当繁重。防控岗设立后,刘丽不顾自己是一名女同志,整天和其他同志一起,不分时段坚守岗位,面对近在咫尺的家,刘丽经常深夜才能回去。“如果因为我们没有坚守好岗位致使疫情扩散到小区,就愧对党员称号,对不起社区的1万多名群众。”她对防控一线的同志说。

在刘丽的带动下,建业社区党员干部横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恪尽职守、奋勇争先,她们多管齐下,“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确保万无一失,全身心投入到战“疫”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行动谱写了共产党员和社区工作者的“硬核”担当。

坚忍:连续奋战40余天

疫情防控工作中,刘丽带领社区干部做到全天候在小区内巡视,对小区内的人员和车辆进行了多次核查和入户排查,追踪返乡人员,做到不漏一户,共排查出重点疫区返乡人员35人,国外返回人员4人,其它地区返乡人员233人,并对排查出的人员进行居家隔离,每天多次对居家隔离人员核查、询问并记录他们的身体状况,提醒防疫事项,发放疫情温馨提示和消毒用品。

每天上百次的电话访问、十几个小时的小区内“辗转”,刘丽时而化身宣传员,向小区居民宣传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时而逐户入户排查,追踪返乡人员,做到不漏一户;时而上门为居家隔离人员送生活用品及医用物资,让疫情管控更有“温度”,隔离不隔情;时而变身门卫,对小区出入人员和车辆进行测量体温、登记;时而整理、报送疫情人员信息表格。就这样,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刘丽日夜坚守“疫”线,连续作战40余天,她从来没有休息过一天。

感动:身患甲状腺肿瘤和严重心脏病 

建业社区干部们都知道,刘丽患有甲状腺肿瘤和严重心脏病,每次从小区巡查一圈回来都累的脸色发白,大家多次劝她在家休息;家人看到刘丽这么辛苦的工作,看在眼里,疼在心上,每次看到她戴上口罩走出家门都要阻拦一下,刘丽却说:“现在正是防控紧要关头,哪能在家休息,万一防控出了问题咋办。”刘丽和干部们每天在防控岗上吃的是开水泡方便面,社区居民看到刘丽因过度劳累而疲倦的身影,就拿一些慰问品送过去,刘丽却劝阻他们说:“你们在家不出门就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大安慰,谢谢你们了。”   

“我坚信在刘书记的带领下,大家众志成城,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战争。到那时,我们再回顾今天,会发现每一天的生命都是精彩的,每一天的努力都是值得浓墨重彩大写特写的,生命因奋斗而精彩,人生因参与而光亮。”疫情渐走渐远,疫情期间,建业社区一名群众在发给刘丽的微信上写道。

[责任编辑:支亚茹]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