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这封家书抵万金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郭坤

2020-03-22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郭坤 实习生 王飞宇

孟杰吾儿:

自你去长沙学习,已有半年多未见,加之我在急诊科工作又是重中之重,实在抽不开身去看你。本想借着年关,我们一家人欢乐团聚,怎奈疫情突发,奋战一线刻不容缓,且各地限行,未能如愿。

庚子新年,正月廿八一早,医院领导正在为援鄂“逆行者”壮行。我想县级医院都派人去武汉了,疫情不容乐观。

过了几天,你妈给你打电话,才知道你也去武汉了。你怕家人担心,隐瞒我们。要知道你爸也不是胆小之人,早已请缨,写下请战书,要求到新冠肺炎病房去。可惜医院领导从全盘考虑,不让我去,让我继续坚守急诊科。尽管如此,我听了你到武汉,一时也是五味杂陈,看报纸看电视,都在报道武汉疫情严重,担心侵扰心头,这晚我失眠了。

同事知道你去了武汉,打趣道:“古有木兰替父从军,今有老王家女儿替父援鄂,也不失一个美谈。”

作为父亲,我为你担心;身为一名医院的老兵,我为你骄傲;我服务家乡,你支援前线。孟杰吾儿,子承父业,我是医生,你为护士;疫情重于泰山,你没有退缩,我很欣慰,即使你第一时间告诉我,我也会全力支持你的。

我们四代人都选择医学,虽不是医学大家,但在抗疫的精神上不能让别人小瞧我们!

愿你痛病人之所痛,思病人之所思;把病人当成亲人,当成朋友;用你所学,帮助患者,早日康复,为武汉、为国家做出贡献。作为医院老兵,再次嘱咐你,防护要严格,操作要合格,听从上级医师安排,多与老师交流经验,愿他日疫情散去,你与同事平安回家,我们一家再团聚。

家中一切都很好,望我儿勿念,尽心尽力工作。打电话怕你忙,且不能尽言,在微信上写几句话,以示父心。

巡视病房一周,病人都很稳定。阴沉的夜空,偶有星月闪烁,春天终归到来,疫情终将过去。你我共同坚守岗位,圆满完成医院和国家交给我们的任务!

父:王泉滔              

2020年3月12日夜书

这是沈丘县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王泉滔3月12日夜写给周口援鄂医疗队队员、他的女儿王孟杰的一封家书。

20天前的2月21日,沈丘县人民医院举行送行仪式,王泉滔和同事一起为范爱华、刘依雯、马鑫三位援鄂护士壮行。当时的王泉滔不知道,几十公里外的周口市妇幼保健院,女儿王孟杰也会参加送行仪式。

那一天,他是送行者,她是出征者。

瞒着自己的父母,王孟杰奔赴武汉。

学习中断赴一线

王孟杰是2019年5月刚刚考入周口市妇幼保健院的新护士。

新护士却是个“老资格”。2015年6月,王孟杰以优异的成绩结束了在绍兴文理学院元培学院护理系的四年学习。毕业后,她顺利考入浙江大学附属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在医院,王孟杰接受了严格的培训和为期两年的科室轮转,科室轮转结束后,她取得了68名轮转护士中“综合考核第四名、护士长评分第一名”的好成绩。在这家医院心内科工作两年后,王孟杰经过慎重考虑,决定结束一年的异地婚姻生活,回到周口工作。

2019年11月4日,王孟杰受市妇幼保健院委派,前往湖南省人民医院进修。2020年1月23日,农历腊月廿九,她回到周口过年,“原计划大年初四返回长沙继续学习”,但新冠肺炎疫情来了。

在家隔离14天后,王孟杰主动返回单位上班。2月19日,得知医院要征集4名援鄂人员,她毫不犹豫就报了名。

当晚,援鄂申请通过后,王孟杰怕父母担心,没有告诉他们,“我想让父母以为我去长沙学习了”。

眩晕呕吐不足道

市妇幼保健院的四名援鄂护士被分配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13病区,配合重庆医疗队展开护理工作。

2月27日,带着兴奋和紧张,王孟杰走进病房。也许是第一次身着防护服工作,进入病房2个小时后,她开始头晕、恶心,满身大汗。“当时我很害怕,以为自己不能胜任这份工作,更害怕被遣返回家”。

一起值班的重庆医疗队护士告诉她,这是第一次穿防护服缺氧导致的,属于正常现象,慢慢适应就好了,如果真的不舒服可以先出去。

一套防护服才穿了2个小时,王孟杰觉得自己不该浪费,她努力调整自己的状态。但缺氧的感觉和护目镜的压力始终存在,交了班刚走出病房,她就吐了。

之后的两三天,王孟杰在病房还是会出现不适,于是她就弯着腰工作,偶尔还跪在地上趴在凳子上做调整。一位患者看到后轻轻拍了拍她的肩膀:“辛苦了,小姑娘,谢谢你们,加油。”听到这话的王孟杰眼泪汪汪,她觉得受再多的苦再多的累都值得,她一定要调整出最好的状态来护理患者。

通过休息、锻炼调整,从第五天开始,王孟杰身体不再出现不适,完全适应了在病房的工作。

一封家书抵万金

3月8日,王孟杰的父母还是知道了实情。

当晚,接到父亲的电话时,王孟杰很担心父亲会哭。但电话那头语气很冷静,只是反复嘱咐女儿要小心,“我知道他默许了我这次的‘独断专行’”。

从那天起,王孟杰每天都会给父母发短信报平安,工作时的照片也常常发给他们,让他们安心。

但王孟杰没想到,她会再收到父亲通过微信写给她的这封家书。

3月13日0时许交完班的王孟杰看到这封家书后,泪如雨下。平复心情后的她给父亲回了这么一段话:“爸,对不起,之所以瞒着您和妈来武汉,是怕你们担心。您放心,我在这里很好,吃得好、住得好,上班也好,总之一切都好。我以后每天照常给您报平安,家人勿念。”

父亲王泉滔通过这封家书宣泄了自己忧心女儿的情感,同时也道明了女儿王孟杰应该承担的责任。

3月21日,周口援鄂医疗队出征满一月。当晚,王泉滔通过微信又郑重给女儿说下这番话:一晃你在武汉一个月了,我和家人从你去武汉的担心到现在的放心,这是国家给予我们的安心。农民把地种好,教师把学教好,士兵把国门守好,医护把病治好,都是自己的使命,更是自己的初心。人人怀揣私字,社会必败,遭殃的终归众人;众人心怀天下,万物皆胜,受益的定是人人。看到河南部分援鄂医疗队从武汉凯旋归来,虽然没有你的身影,但是我们很高兴,说明武汉的疫情已得到控制,我和家人一起期盼你早日归来。但是还是要再次叮嘱你,不要因为疫情到了最后而放松警惕,上下班路上注意安全,穿脱防护服不能有一丝懈怠,时刻保持警醒。年前你当了姑姑,虽然还没有见到你侄子,但他和家人共同期待你平安回来。吾儿加油!

“我的太爷爷、爷爷、父亲,还有哥哥,都是医生。弟弟现在也就读医科大学。此次援鄂,我不会给我的家庭丢脸,不会辜负父亲对我的期望。”王孟杰真诚表示,“经此一役,初心永驻。”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