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项城市:志愿服务的力量担当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3-23

□记者 杨光林 通讯员 张永久

今年春节期间,项城市南顿镇刘店行政村农民刘爱伟、刘强兄弟“逆行”援建武汉雷神山医院,将河南农民的大爱书写在武汉大地上。工程结束后,兄弟俩把刚领到的18000元补贴全部捐给项城聚善缘爱心团队,为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购买防疫用品。

据项城聚善缘爱心团队成员、刘爱伟的父亲刘培思介绍,在去援建武汉雷神山医院之前,兄弟俩已经花费15000元在网上定了2000个口罩,助力家乡抗疫。

这是项城市699支志愿服务队、18万注册志愿者服务抗疫的一个缩影。

项城是全国第二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市),现有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526个,志愿服务队699支,注册志愿者187673人。为充分发挥这支志愿队伍的力量,项城市委宣传部、项城市文明办及时发出《关于号召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的倡议书》,动员全市124个文明单位率先行动,结合自身优势,开展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筑牢战“疫”防火墙。

在志愿服务中传递爱与温暖

“孩子,妈妈是一位医生,更是一名共产党员。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你还小,等长大了,你会明白什么是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这是1月27日项城市中医院感染控制科主任、共产党员宗英杰进入隔离区前写给女儿的一封信。疫情面前,她毅然放弃春节与女儿团聚的机会,义无反顾奔赴防控最前线。抗击疫情期间,项城市组织3.6万名党员志愿者组成了601个党员志愿服务队,主动参与到各镇(街道)、村(社区)的卡点值守工作中,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践初心担使命的重要实践战场,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得知一线卡点缺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物品的消息后,项城市汽摩协会、旗袍协会、冬泳协会、蓝天救援、骄阳公益、阳光爱心、聚善缘、雷锋车队、爱心粥屋等公益志愿服务团队积极行动,共计捐赠价值17万元的防护服、口罩,以及方便面、水果等物品。各个志愿团队还通过项城市红十字会捐赠现金26966元。

项城市组织了21名理发师志愿者,为一线卡点执勤人员现场免费理发。芳馨心理服务队的志愿者积极引导广大民众以理性平和、积极乐观的心态应对疫情,积极为市民提供心理辅导和危机干预服务。

在项目实施中满足大众需求

为推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项目化、品牌化建设,项城市及时优选志愿服务项目,激起全民抗疫“大合唱”。

项城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发布了“以文抗疫”项目,号召文艺创作志愿者紧密结合疫情防控形势,以文字、声音等形式,以文战“疫”,鼓舞士气。82岁的志愿者李泓精心创作了抗疫剧本《要打赢这一场阻击战》,在项城云平台发布后,当天点击量就达到28000多次。

项城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发布了春耕和复工复产项目,招募农技服务志愿者100名,深入镇村为农户讲解小麦返青拔节期病虫害防治知识,对农户遇到的问题答疑解惑;联合范集镇、永丰镇等基层文明实践所、基层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为贫困户免费喷洒农药;招募了120名“疫”路同行志愿者,搜集了47家企业招聘信息,提供服装、纺织、制药等行业的就业岗位4280个,及时帮助指导办理各种相关证明,吹响了复工复产集结号。

项城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还发布了抗疫消毒消杀项目,蓝天救援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张海广积极响应,自费购置了消毒机,带领6名志愿者深入东方、莲花、水寨、花园、光武等街道,进行免费消杀工作,累计服务8家机关单位和39个社区。

在讲述故事中打造“志愿项城”

为挖掘抗疫先进典型,项城市委宣传部组织最强报道力量,组建了8支志愿者采访团队,组织策划了“最美逆行”系列新闻宣传活动。项城籍武汉医生千里送别孩子的故事《一场20分钟的相见》,在全国引起反响。采访团队在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河南日报》、河南电视台累计发稿100多篇,在《周口日报》等地市级新闻媒体刊发稿件468篇,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提供了强大的舆论支持。

援建雷神山医院的志愿者返乡后,项城市有关领导亲自协调隔离所需的帐篷,多次前去慰问,送去生活用品,称赞他们是最美的“逆行者”,使志愿者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

项城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崔卫华说:“有时间做志愿者,有需求找志愿者。项城市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正以实际行动,践行志愿精神,书写志愿故事,打造‘志愿项城’。”①2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