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县纪委监委:专项督查政策落实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3-23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徐松 通讯员 李鹏 刘学勇

今年以来,郸城县纪委监委高度重视中央、省市县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立足政治机关的职责定位,着眼企业长远发展,跟进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建立专班、压实责任、强化督查、严肃问责,扎实开展支持企业发展政策落实情况专项监督检查,进一步优化了全县营商环境,为县域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

高度重视,“一个专班”强推进。

该县纪委监委按照“建立一个专班、制定一个工作方案、确定一名联络员、每周开展一次监督检查、每月召开一次例会、每月汇总通报一次情况、半年开展一次回头看”的“七个一”工作法,成立了郸城县纪委监委支持企业发展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领导小组,制定了下发了《开展支持企业发展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的工作方案》,建立联络员制度,先后召开四次会议,动员部署、督促推进。

今年3月14日、16日,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胡友涛分别主持召开支持中小企业稳经营促发展座谈会、纪检监察系统支持企业发展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工作推进会,多次到金丹科技、百年康鑫等企业调研指导,现场办公、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落实。3月17日、18日,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赵玉祥分别召开了县纪委监委协作区区长、部分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会议,近一步明确任务,压实责任,先后到宜路镇、秋渠乡等乡镇督促指导各乡镇纪委开展支持企业发展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工作。

明确任务,“一个清单”促落实。

该县纪委监委制定了督导检查“四督一查”的任务清单,即督促各职能部门澄清底、列出清单;督促各职能部门理清责任、制定方案;督促各职能部门加强宣传、详细解读;督促各职能部门狠抓落实、确保到位;查服务企业疫情防控物资、用工保障、税费减免、金融支持、物流运输、原料供应、水电气等生产要素保障情况。各乡(镇办)纪(工)委、县纪委监委各协作区对照任务清单,坚持“问需于企、问责于政”,开展督导检查38次,走访企业89家,发现问题57条,约谈提醒6人。各监督检查室和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对照任务清单,坚持“问企业查部门、帮企业督部门”,到职能部门开展监督检查21次,走访企业(商户)65家,发现问题31条,约谈提醒5人。

压实责任,“一个抓手”增实效。

该县纪委监委强化督导检查这个抓手,县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对各乡(镇办)纪(工)委、县纪委监委各协作区、各监督检查室和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开展情况不定期开展检查,对2个不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单位进行了约谈提醒。进一步压实各乡(镇办)纪(工)委、县纪委监委各协作区、各监督检查室和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监督责任。通过强有力的督促检查,督促全县各单位通过电视广播、微信公众号、致企业一封信、走访宣传等方式,向全县40384家个体户、8780家中小企业广泛宣传优惠政策、推动落实各项政策;落实减免2020年第一季度房租政策,减免租赁行政事业单位房屋租金约23.6万元,减免租用政府建设厂房生产的23家中小企业租金121.96万元,减免121家租赁扶贫车间企业租金共60.5万元。排查经营用房950间、商户530户、面积3万多平方,发放《关于减、免、缓疫情防控期间房租金倡议书》1000余份;落实金融支持政策,对接企业意向贷款资金约5.6亿元,累计发放贷款资金2.6亿元;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免征增值税173419.5元;为中小企业减半或减免养老保险费489家、18760人,减免职工医疗生育保险金额382.8万元;落实检测服务政策,疫情期间累计为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办理营业执照265户次、食品经营许可33件,免费监测样品3批次,免费检定计量器具334件,减免检定费用15840元,审批企业延期检验特种设备285部;落实稳岗就业补贴政策,排查符合申报稳岗补贴和应急补贴条件的企业28家,为5家企业申报稳岗返还。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有力有序推进中小企业复工复产,保持全县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