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用责任和担当筑起疫情防控坚强屏障——扶沟县江村卫生院疫情防控工作侧记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3-23

记者 史书杰 通讯员 李俊清

庚子鼠年春节,新冠病毒肆虐祖国大江南北,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扶沟县江村卫生院持续践行着“疫情不散、我们不退”的战“疫”使命,守护着群众安全健康。

超前部署,以上率下挑重担。江村镇是扶沟县人口最多的乡镇,春节返乡人员较多。作为县级文明单位的江村卫生院每天接触不同类型的病人也较多,防控工作超前部署,尤为重要。江村卫生院院长邵同彦接到疫情防控通知后立即召开会议,传达贯彻上级指示精神,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结合实际情况对疫情防控措施进行分析研究,制订防控应急处置方案,迅速启动发热门诊及预检分诊机制,成立疫情卡点值守组、后勤保障组等,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有条不紊地拉开序幕。

逆向而行,战“疫”不缺席。“我是医务人员,穿上这身衣服,我就有责任。既然不能冲到武汉第一线,那就在辖区战场当好战斗员。”齐兵说。齐兵是江村卫生院副院长、防保站长,这个春节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忙得团团转。他带领工作人员和乡村医生一起投入到返乡人员入户排查、体温监测、健康状况监测等工作中。对排查出的返乡人员和密切接触者,他连夜进行数据汇总、统计、上报。他经常每天睡两三个小时,连日的超负荷工作,导致他高血压和胃病加重。同事劝他换岗休息两天,他开玩笑说:“危急看党员,关键冲上前,疫不退,我不累。”

后勤保障是防疫的关键一环,做好后勤保障,就是为抗疫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哪里物资不够,哪里人员紧缺,班子成员王立军都会一一详细记录并及时调配。

预检分诊,有效分诊筑防线。如果说医院是这次抗疫的战场,那么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就是这场战役中的前沿阵地。卫生院第一时间调集人员和物资,规范管理流程,建立标准化防护流程和消毒规范,迅速启动发热门诊及预检分诊机制。

为了减少医护人员感染风险,也让患者得到准确诊断及有效分诊和分流,医院组织全员学习国家卫健委印发的每一版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值守发热门诊医生王娜、刘月仙、赵振华、张东举,以及值守预检分诊医生徐慧杰、刘东涛、王月花和转诊司机苏永建等,不仅需要学习每一版诊疗方案,还要培训及重复练习防护服的穿脱、转运患者流程、防护流程及消毒规范。截至目前,预检分诊及发热门诊共分诊9000余人,接诊发热病人70人,转诊疑似患者7人。

设置卡点,把牢战场北大门。作为扶沟县的北大门,站好这个岗位就是守牢了群众安全的第一道防线。该院抽派副院长张红明及赵红志、卢迎东、穆利辉值守。他们冷了,就跺跺脚取暖;困了,就用冷水洗脸提神,严格落实“岗上有人、岗不断人,你来我测、你出我劝”值守原则。疫情防控期间,他们共劝返来往通许县和扶沟县的车辆1500余辆、司乘人员1700余人,为120余辆运输生活物资及应急特种车辆消毒,为400余名进出人员测量体温。

医者仁心,向险而行。江村卫生院的白衣战士,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肩负着应有的责任与担当,为守护群众安全健康筑起坚强屏障。①7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