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衣服撑撑起三尺讲台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3-23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徐松 通讯员 张本宝 王洪振

“妈妈分苹果,分给家里每人1个后还剩1个,如果每人分2个,还少2个,家里有几个人?妈妈拿来几个苹果?”3月23日上午,郸城县石槽镇北街的一处院子里,该镇马庄小学教师朱霞正在对着手机上课。

疫情当下,开学延迟,教育部提出实施“停课不停学”。 郸城县教体局组织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因地制宜、因校施策,通过“空中课堂”“线上教学”等方式,让每一名孩子都能在老师指导下,进行线上线下学习,确保学习和健康两不误。

“接到学校线上教学的通知,我意识到要准备当‘主播’了。”如何做好线上教学,对于习惯于传统面对面教学的朱霞而言,确实是一种全新的挑战。面对困难,她迎难而上,全身心地投入到网络平台的教学之中,从中摸索适合学生的教学方法。

在备课时,朱霞很快遇到了难题:手机没法固定,街上手机店又全部停业,网上买的手机固定夹发不了货。为了不耽误学生上课,她想到用晾衣撑、牛奶箱做成简易支架,组装后居然效果不错。就这样,一个晾衣撑、两个牛奶箱和一部手机组成了她的“三尺讲台”。

一段时间下来,朱霞从第一节课的有点手忙脚乱,只是简单的直播教学内容,到后来的淡定自如,与学生不断地交流互动,学生积极配合,家长也纷纷点赞。“这次停课不停学,对很多老师是大挑战,但也是一个很大的尝试和提升。”朱霞对线上教学更有信心,淡定地做一名直播“网红”。

“我现在只是担心网上授课的效果没有当面的效果好。”每天的直播课刚结束,朱霞都及时与学生沟通,进行答疑解惑。由于是线上教学,知识落实、作业批改就更是一件难事,她总是对照作业图片,先在纸上一一摘要记下,然后再以文字详细回复给学生。

在郸城,像朱霞这样的老师还有很多。

上课地点、授课形式在变,但是老师的育人初心不变!——这就是疫情之下的郸城教师情怀。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