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冲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记河南省公安厅驻沈丘县白集镇尹庄村第一书记王萌利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杜林波

2020-03-23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杜林波

有一支这样的队伍,他们平时远离单位、远离家人,扎根一线、默默耕耘、无私奉献。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他们又积极响应组织号召,毅然放弃与家人为数不多的团聚时光,立即奔赴驻村一线,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冲锋在前、战斗在前,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河南省公安厅驻沈丘县白集镇尹庄村第一书记王萌利就是其中的一位代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王萌利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不畏艰难,冲锋在前,用坚强的党性和无私的奉献为尹庄村群众带来了抗“疫”战争胜利的曙光。

逆行而上,守牢抗疫防线

农历大年初二,王萌利提前终止假期及时返回尹庄村,一到村里王萌利就迅速牵头制定工作方案,及时与村干部、工作队共同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成立由16名志愿者和6名村干部组建的尹庄村志愿者防疫突击队,同时,王萌利带领村两委干部挨家挨户摸排登记湖北(武汉)返乡人员,掌握他们返乡动态、确切时间等,并安排干部“一对一”跟踪管理。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传播迅猛。王萌利在走访中发现,许多群众对此次疫情的严峻形势认识不到位,个人及家庭防护意识严重不足,他认为,“面对疫情,不能只有被动的防控,更重要是要主动出击,确保群众认识到位、防护到位。”

为此,王萌利向村民发放宣传资料2600多份,确保防控信息应知尽知。王萌利还入户宣讲政策,确保家家知疫情、户户备口罩。并动员村民群策群力防控,邻里形成共识、相互提醒,织密疫情防控大网。

经过努力,王萌利和大家共排查返乡人员566户,3100余人次,确保信息不漏报迟报。

筹备物资,保障基本民生

“身体状况如何?家里吃的够么?有什么需要一定要及时和我说,隔离期很快就到了,坚持就是胜利!”为满足疫情防控期间村民基本生活需求,在王萌利多方协调下,社会各界为尹庄村捐款捐物,为村民送来蔬菜和生活用品,使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吃到新鲜蔬菜,保障群众正常生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党员就是先锋,坚守彰显担当。王萌利带领村干部、党员发动群众献爱心捐款41000元。王萌利积极协调资金22000元购买口罩1500个,测温枪2个,军用大衣15件,一次性手套1000副,酒精30桶,同心协力构筑着阻击疫情的“铜墙铁壁”。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王萌利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真正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认真履职,打好两场战役

当前正值春耕备播的关键时期,王萌利与村两委干部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发放春耕指南手册3000余份,引导群众在保证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分散劳作,有序开展春季田管和春耕备耕。

根据群众春耕需要,王萌利为全村629户2223亩耕地免费发放除草剂2500套,帮助农民解决生产难题。王萌利还上门排查统计外出务工人员底数,有序组织全村700余外出务工人员进行体检,结合外出务工地疫情防控情况,分类别发放体检合格证,确保输入、输出双向安全。

目前,全村56个蔬菜大棚和42个莲藕泥鳅种养池生机盎然,扶贫车间、秸秆制肥厂已正式复工生产。

王萌利说,“第一书记就要冲在一线,群众看得见我才会放心。”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切实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凭借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积攒的群众信任和支持,为尹庄村疫情防控工作注入了强大正能量。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