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爱洒东天山 情满援疆路 ——周口市7名援疆教师速写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付永奇

2020-03-23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付永奇

2018年8月26日,周口市商水县7名教师响应国家号召,代表周口参加全国万人援疆活动。他们带着千万家乡人民的嘱托,从广袤的中原腹地来到雄伟的天山脚下,在地广人稀的天山东部哈密市,克服寒冷干燥、水土不服等困难,开展为期一年半的艰苦支教生涯。

“这次援疆经历,虽然不能延长我们生命的长度,但能增加我们生命的厚度,拓展我们生命的宽度!”在昨日举行的援疆教师座谈会上,7名教师深有感触地说。

援疆支教,路途遥远,困难重重,令许多老师望而生畏。但是,商水县教体局勇敢地承担了全市这项任务。2018年7月,动员会召开之后,全县数百名教师咨询报名,经过层层选拔,商水一高的李远东、娄高峰、任帅、毕雪静,商水二高的王玉建,商水希望中学的柴美兰,商水县直一小的王春光等7名优秀教师脱颖而出。

周口援疆支教团7名成员都是受到过省市县表彰的优秀教师,专业涵盖各个学科,教育教学经验丰富。看到这些教师的简历,负责援疆的省市相关部门领导非常放心,赞扬商水县是“尽锐出战”。

把最美的教案写在天山脚下

初到哈密,干燥的气候、陌生的环境,让大家很不适应。嘴唇干裂,鼻子流血,时差的原因休息不好;特别是漫漫长夜,清冷的月光、漫天的风吼时常唤起他们的思乡情绪。但是,想到自己的名字已经刻上了援疆人的烙印,想到自己的工作与国家战略联系在一起时,他们的家国情怀、责任担当,便油然而生。

哈密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十三师以维吾尔族为主,许多学生没有掌握普通话,大多数学生没有写家庭作业的习惯,家长对孩子的学习也不够重视。针对这些情况,援疆教师迅速研究当地教学实际,调整教学方法,帮助学生养成良好学习生活习惯,鼓励他们重视学习、主动学习。

“责任+爱心=教育”。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十三师柳树泉农场学校支教的王春光,坚持“最好的教育是对孩子们的关心和爱护”,他从走进教室开始,就用最短的时间准确记住每个学生的名字和生日,当学生过生日的时候,就和全班学生给他送上生日的祝福。一天中午,学生古再丽努尔突然肚子疼,疼得在地上打滚。他立即和学生一起送她到农场医院,挂号、排队、抽血,直到一切检查完医生说没事,一颗悬着的心才算放下来。

支教哈密市一中的教师李远东是周口援疆教师的领队,他在做好各项行政工作的同时,兢兢业业带头上好每一节课。从周一到周五每天晚上又加班对住校生进行义务辅导两个小时,经常在晚上12:00左右才能回到住处。当他了解到学生艾力库提学习下滑原因是家庭困难时,就经常找他谈心,和他交朋友,尽最大努力帮助他。

在十三师火箭农场第一学校高中部支教的王玉建老师发现本班成绩名列前茅的刘兵洋同学,因为有病耽误近两个月的课,成绩落下了,就对刘兵洋说,“以后每天午饭后来办公室,我把物理给你补一补”。刘兵洋性格内向,与班内其他同学交流少,王玉建便成了他的倾诉对象,把他当成亲人。“克服困难,好好学习,将来做个医生,给自己也给他人看病!相信,你能行!”这句话一直铭记在刘兵洋心中。

在哈密市一中支教的娄高峰老师,每周教课21节,成为全校工作量最大的老师。工作中,他实施素质教育,善于因材施教,把商水一高成熟的教育教学理念、务实求真的奉献精神渗透到日常教学中。

在十三师红星一场校支教的柴美兰老师每周24节课,批改三个班的作业,从没有喊过累、叫过苦。其他老师有急事,她总是很爽快地帮忙代课。校长在全体教师会上动情地说:“你任劳任怨,主动承担学校的教学工作,真正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你们所做的工作学校都会记得。”

传播中原文化,培养当地教师队伍

在7名周口援疆教师中,李远东、毕雪静、娄高峰3位老师是河南援疆教师名师工作室成员,肩负着对当地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王春光、任帅、王玉建、柴美兰等老师也都投入到十三师的教学课题研究中。他们与本校当地同科教师结成互帮对子,一起备课,相互听课,帮助他们做课题研究,为受援学校的教科研工作注入鲜活的生命力。当地一名青年教师感动地说:“第一次有人指导我们上课,第一次有人告诉我论文该怎样写,第一次有人鼓励我去参加讲课比赛,第一次有人领着我做课题研究,这一年半的收获使我受益匪浅……”

“援疆不仅送去了先进的教学方法,更把博大精深的中原文化和敬业奉献的育人理念带给了他们,为哈密培养一支带不走的教师队伍。”王玉建表示。

风雨支教路,浓浓民族情

援疆教师除做好“传道、授业、解惑”的教书育人工作外,还要处处带头,做民族团结的宣传者、促进者。

按照要求,援疆教师在学校都和维吾尔族教师结成了“亲戚”,相互交流,互通有无。维吾尔族人善良、好客、能歌善舞,他们热情地邀请援疆教师去果园品尝葡萄、杏子,或到家里品尝手抓羊肉和奶茶,共舞具有民族风情的维吾尔族舞蹈。

支教十三师火箭农场学校的教师任帅,主动和当地老师卡迪尔结为帮扶对子。卡迪尔参加说课比赛,不会制作多媒体课件,他就主动帮助,用2个多小时耐心教会了他,两人结下深厚友谊。2019年10月,任帅受邀参加兵团生物年会,正为如何调课发愁时,卡迪尔主动帮他代了课。两人在一间办公室办公,卡迪尔总会早早到来,把室内外打扫得干干净净,他说:“你们大老远来援疆,我要创造一个干净的环境,把握好难得的机会,多向你们学习!”

一年多的朝夕相处,使援疆教师和当地师生亲如一家。支教哈密市一中的毕雪静老师在日记中这样描写分别的时场景:人还没有走,已经被送了三次,学校一次,年级一次,教研组一次。每一次都有惊喜,学校的欢送会上所有中层以上领导全部到场,校长亲自颁发优秀援疆教师证书并与援疆老师一一握手。年级组的欢送会,魏主任把每个人的工作生活照都用ppt播放出来,整个宴会都在循环播放《相逢是首歌》。学生更是天天追问我啥时候走,他们怕我突然走掉,来不及送行。爱文学的课代表写了一首诗送给我,强烈要求我在他留言本的留言不能少于1000字。

“朝夕相处一年多,不仅产生了深厚的同事之情、师生之情,更有了血浓于水的亲情。”毕雪静告诉记者,在哈密市一中师生的强烈要求下,她毅然决定留下来继续支教。  

援疆是我们今生不悔的选择

一年多来,7名教师在援疆支教的道路上不畏困难,坚韧不拔,像天山胡杨一样,扎根荒漠,在艰苦的环境中磨练意志、奉献能量,用辛勤的汗水诠释了周口援疆教师的担当与情怀,在收获一份份美好情感的同时,也赢得了当地政府和教育部门的热情赞誉。

支教期间,李远东老师被评为第九批优秀援疆干部;毕雪静辅导的两个青年教师在市教师基本功比赛中获奖,她本人也被评为优秀援疆教师、优秀三八红旗手;王春光老师被评为教育教学先进个人、优秀援疆教师;任帅老师撰写的课题论文获奖,并被评为教育教学先进个人、优秀援疆教师……

“做好新疆工作是全党全国的大事,必须从战略全局高度,谋长远之策,行固本之举,建久安之势,成长治之业。”重温习总书记的讲话,7名教师表示:“援疆支教是我们今生不悔的选择!”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