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扶沟: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用好“疫情”活教材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刘华志

2020-03-23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刘华志 通讯员 何梦侠 文/图

“心怀自省敬畏,静待春暖花开。在这样特殊的环境中,我们必将深刻磨练战斗意志,获得成长成熟的蜕变。青春之我们,都应以青春的名义宣示:我们不惧、不退,勇于承担起属于自己的那份责任,书写灾难中自己的传奇!”在扶沟县第二高级中学举行的“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征文活动中,三、1班宋格格同学在文章里这样写道。

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扶沟县教体局在全力做好全县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响应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号召,把灾难当教材,努力化“疫情危机”为“教育契机”,发动全县各学校把疫情和学科教学相融合,倡导老师们用好“疫情”活教材,通过主题班会、绘画、书法、征文等多种形式,扎实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感恩教育等活动,真正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奋力交出疫情防控和思想引领的出色答卷。

“没有人生来就是英雄,灾难面前,只有挺身而出的平凡人!同学们,今天我们去了解一位最可爱的人,听听疫情背后那些感人的故事……”扶沟县韭园镇中心小学王四化老师在网课中推出了“灾难来了我们在一起”互动教学内容,给学生们讲述全民英勇抗“疫”的感人故事,鼓励学生谈体会,引导学生感受崇高的爱国精神,得到了家长和学生的一致好评。

“王老师讲的真精彩,我佩服钟南山老爷爷不畏艰险、迎难而上的精神,我长大后也要做那样的人 !”王凯涵同学激动地说。“孩子近来的表现让我很惊讶,懂事,会替别人着想,感觉一下子长大了。”王凯涵妈妈说。

“赴汤蹈火壮士多,逆行而上更缘何。南山灭疫驱前线,楚地消灾响战歌。九省通衢奔大道,一江入海汇长河。中华儿女齐协力,破浪乘风踏浩波......”扶沟县实验中学“万众一心 抗击新冠”硬笔书法比赛中,八.18班吕艮庭同学郑重地抄录了这首律诗。

实验中学何红杰老师介绍:“在’把疫情当活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中,我们给孩子们呈现疫情当前,八方医疗队、救援车奔赴武汉的动人场景,展示一张张火热的请战书、斑痕累累的脸等照片,让他们感受全国人民上下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行动和决心……对于爱、责任、担当,相信孩子们心里有了更深的感悟。”

把疫情当活教材,与祖国共成长。扶沟县各中小学校活动开展精彩纷呈:城关镇花园小学开展了创编防疫歌、探究口罩中的科学、以“童心战‘疫’”为主题的绘画比赛,同时,坚持疫情期间停课不停训,进行网络教研,多角度解读疫情教科书,指导教师、学生一起,把疫情当教材,和祖国共成长。大李庄乡中营小学发动学生和家长收集疫情资料,制作疫情防护手册,召开主题班会,和孩子坦然聊疫情、谈灾难,引导学生微笑面对生活,懂得隔离的意义和价值,懂得最美的逆行,懂得生命的意义。城关镇红卫小学组织师生录制抗疫诗歌、视频,制作抗疫手抄报、宣传画等等。

“我们要坚持为党育人的初心不能变,坚持为国育才的立场不能变。”扶沟县教体局党组负责人翟连生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 停课不停学’一定要用好疫情这个‘活教材’,引导学生关注外部世界,加深对生命的思考和认识,激发他们的责任担当意识,激励他们树立远大理想,早日成长为心中有国家、肩上能扛大任的社会主义合格接班人。”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