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周口:打造生态旅游新名片 建设沙颍河生态经济带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03-24

本报讯 (记者 王艳) 3月23日下午,市委书记刘继标乘船调研沙颍河生态旅游项目。他强调,要认真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下好生态棋,打好绿色牌,用好水资源,做活水文章,打造周口生态旅游新名片,高质量建设沙颍河生态经济带。

当日下午,刘继标一行从中州大道码头登船,沿河西行,途经周口大闸、刘秀饮马台、商水港口、商水县邓城镇、商水县张明乡、商水县郝岗乡、西华县逍遥镇等地。站在船头远眺,天朗气清,碧水泛波,芳草缤纷,令人心旷神怡。中途停船靠岸,刘继标到商水叶氏庄园参观并指出,要对叶氏庄园及周边区域进行改造提升,打造北方水乡古镇。刘继标还参观了邓城古镇酒文化博物馆、商水葫芦湾大闸、商水寿圣寺塔,并就部分景点的设计规划、改造提升与有关人员进行探讨交流。

据了解,为展现丰富水资源和优质生态基地,将原生态环境提升为生态人文环境,我市将着力打造沙颍河流域水上游览项目。该项目选取我市川汇区、商水县、西华县沙颍河沿线典型水岸风光区段,以沙颍河河道、堤岸及沿岸村镇为承载空间和联结纽带,以生态保护与人文背景结合为主题,结合沿线自然风光与历史人文典故打造系列景观。项目采用船行河上的游览方式,系统展示周口自然资源、历史文化、风俗民情和人文成就等。

刘继标指出,沙颍河穿城而过,滋养了周口儿女,也赋予了这座城市灵气和韵味。打造沙颍河流域水上游览项目,是提升城市品质和形象、促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具体举措,也是落实省委书记王国生在周口调研时关于城市建设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要高起点规划,聘请知名专家团队进行规划和设计,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在城市生态水系建设和文化旅游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立足地区禀赋,突出周口特色,最大限度用好水资源、做活水文章,打造一条融自然性、生态性、亲水性、人文性为一体的生态长廊、文化长廊、休闲长廊和经济长廊。要长短结合,对中心城区上游在高标准规划设计的同时,集中现有的项目资金,完善提升两岸及沿线景点基础设施建设,当务之急要尽快打造从关帝庙到周口港的旅游线路。要打造亮丽水景观,按照以点带线、连线串珠的方式,围绕水、岸、桥、文、树、花等全面做好文章,使整个游览线路高低搭配、错落有致,让人耳目一新、兴趣盎然,避免全线一景的单调乏味。要以文化为根,将文化元素融入景区建设,对沙颍河及各景点文化进行深入挖掘、整理、提炼,实现文化、生态、旅游深度融合,让每个景点都有看头、有听头、有说头,真正体现周口这座城市的水系韵味与厚重底蕴。

李云、吉建军、刘胜利、王少青及市直有关部门、商水县、川汇区、西华县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