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鹿邑县高集: 生态优先绿䪨足 高质发展绘蓝图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03-24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李瑞才 通讯员 卢丽丽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菜花香两岸,我家就在岸上住,绿树红花开遍了屋后房前……”涡河南岸,杨柳吐嫩、菜花芬芳、楸树成林,涡河水在阳光下波光粼粼,这既不是贺知章诗句里的三月江南,也不是歌词里波澜壮阔的大美意境,而是河南省鹿邑县高集乡涡河南岸双堂村、刘花园村的真实写照。

党建凝聚力进一步增强、产业支撑富了群众口袋、楸树产业进一步壮大、筑牢集体产业基础、人居环境由点到面整乡推进、文明乡风助推乡村文化日渐繁荣……近年来,高集乡党委政府以“抓党建促发展”为统揽,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届接着一届干”的总思路,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在工作中凝聚了“吃苦耐劳、扎根基层;团结奋进、无私无畏;敢于争先、开拓创新;持之以恒、敬业奉献;凝聚正气、敢于担当”的高集乡“五大”精神,明确提出将持续以党建统揽,绘就“一村一乡一基地,一业一景一文化”的新年宏伟蓝图,创造着属于这片土地的璀璨荣光。

党建引领添活力

基层组织是党执政的基础,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战斗力的前沿和关口。只有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得充满活力,生机勃勃,整个党才能坚强有力,朝气蓬勃。该乡党委书记付强在接受采访时说,近几年,他们以“1+8”工作方案,夯实基层堡垒,激发村级组织活力。“1”即两委干部工资发放考核方案,“8”即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招商引资、环境污染防治、美丽乡村、秸秆禁烧、信访稳定、纪律作风8项重要工作。把八项工作和两委干部工资发放考核办法有机结合,奖优罚劣、奖勤罚懒,用长效机制调动支村两委干部的热情和激情,全镇上下干字当头,开展轰轰烈烈的绿化、美化、清洁活动,着眼长远,从细微处入手,从每一个村庄、每一条街道抓起,由量变到质变,让绿满乡村、四季常青成为高集乡村振兴工程成为高集高质量发展的靓丽底色。截至目前,该乡23个行政村中,菊花种植2000多亩;马炉、高集、解庄等12个村发展15000亩的楸树育苗产业,党桥、刘花、王屯、双堂发展菊花、中药材、瓜果等3000多亩,美丽乡村遍地开花……一个个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一幅幅秀美“生态画卷”展现着“印象高集”的“婀娜多姿”。

三产融合聚合力

“产业兴旺”作为首位要求,是乡村振兴的前提和基础。付强表示,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自2016年开始,乡党委班子首次提出建设楸树之乡,打造绿色小镇的设想,把种植楸树作为一项富民产业,将发展产业、培育项目作为农业农村工作和脱贫攻坚的着力点,采取“公司+农户”的方式,楸树公司提供树苗,不让群众花钱,在全乡推广,大力培育楸树产业。通过“科学规划引领、政府资金引导、生态环境保护、市场资本引入”四项措施,积极推进农村由“输血”向“造血”、由“等你扶”向“我要富”转变,全力打造乡村振兴的典范工程,带动全乡多个发展楸树苗圃的村集体经济由薄弱转入丰盈、带领贫困农户实现稳定就业增收。

三分栽,七分管,树种上了,后期的管护非常重要。为保证楸树的成活率,该乡建立起四级管护机制。从乡干部和乡直机关干部分包路段、管理区包片负责到行政村干部属地管理、分包责任路段看护再到公司聘用护林员专业管护、定期巡逻、统一防病最终到农户在责任田义务管护,2016年高集乡的楸树育苗是1000多亩,如今已跃升到15000亩,扩大了15倍,带动了149户贫困户通过楸树育苗实现脱贫,有50多名返乡创业人士与合作社参与楸树育苗,截止目前,全乡境内的14条河沟两岸,138条道路两边,全部栽植楸树高达32万棵,保活率在95%以上,绿化面积达5000余亩。楸树已成为广大群众心中的致富树,楸树产业目前已经成为全乡的“绿色银行”。

如今,林网、路网成形,林相生长良好。在发展楸树产业上,该乡采取筹建高集乡楸树展览馆、楸树培训中心、建立楸树大观园、成立河南省楸树协会、加入全国楸树联盟、发展楸树苗圃等一系列措施,研究开发楸木家具、楸木乐器、楸树花茶、楸树芽酒、楸树泉水等楸树深加工产品。河南省楸树协会年会和全国楸树产业发展高端论坛先后在该乡召开,为楸树产业发展进一步明确了方向,楸树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绿味十足增魅力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进入三月,高集镇党委政府在坚持抗疫防控的同时坚持抓生产助发展,提出“让绿色成为发展的深刻底蕴”思路,吹响了植树造林、清洁行动美化家园的“冲锋号”,精心谋划“六个一”(“一村”是打造一村一景,规划建设旅游乡村;“一乡”是扩大楸树之乡影响力,拉长楸树产业致富链;“一基地”是打造返乡创业示范园,脱贫致富助推器;“一业”是整治荒废集体资源,发展壮大集体产业;“一景”是打造从点到面乡村精品观光旅游,发展乡村旅游新景点;“一文化”是深挖古民居、古建筑、古村落、古传说等传统乡土文化,重塑乡风乡情、留住乡音乡愁。)工作新思路,绘就出生态优先、绿䪨十足的乡村振兴新蓝图。

把蓝图变成现实、将愿景化为实景,说到底要靠踏实奋斗。走在高集的每个村庄,看到的是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源源不断的蓬勃伟力、创新活力、不竭动力,感受到了高集乡党委政府充分发挥优势、创新实践,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中展现出的新担当、新作为。“全乡上下正在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把高质量发展的愿景落细落实,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新愿景,真正把高集乡建设成为党建引领的桥头堡、乡村旅游的领头雁、林业绿化的示范园、乡村振兴的排头兵。”展望明天,付强显得胸有成竹、底气十足。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